关于对2016年湘西州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4 字体大小:

关于对2016年湘西州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

【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州纪委 】

  

中共湘西自治州纪委

 

  关于对2016年湘西州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

 

  2016510日)

 

  2016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着力推进精准扶贫专项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现将今年查处的15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龙山县电影公司私分放映补贴案

  2011年以来,龙山县电影公司经理彭德承、副经理贾竹银、张春芝、卢世明和县电影公司出纳向爱民、廖辉套取并私分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补贴专项资金50余万元。2016429日龙山县纪委对彭德承等6人立案调查。

 

  2、龙山县水利局副局长饶经国、工作人员向华套取资金发放补贴案

  2011年以来,饶经国、向华通过伪造征地资料,套取征地补偿资金54739元用于发放补贴。2016429龙山县纪委对饶经国、向华立案调查。

 

  3、龙山县召市镇瓦房沟村6名村干部违反国家低保、“两项制度”相关政策案

  龙山县召市镇瓦房沟村支部书记余忠文、村主任朱福胜、村综治专干肖泽民、村计育专干田梅香、村支部副书记常光军、村支部委员张奎,分别于2009年、2012年,通过召开各小组村民会议,采取“顶替上报、按人按户平分”的方式,骗取低保、“两项制度”补贴资金,导致落实低保、“两项制度”政策执行走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6413日龙山县纪委对余忠文等6人予以党纪立案。

 

  4、龙山县民安街道办事处(原白羊乡)大坪村党支部书记陈得联贪污百合种植扶持款、贪污扶贫款、向村民索取“扶贫资金酬劳费”案

  2015年,陈得联贪污该村农户百合种植扶持资金16100元。同年,陈得联代领该村外出务工村民高某、张某、曾某三户存折(共有脱贫资金7650元)后,并长期放置家中,至今未退还本人,并擅自支出部分资金。陈得联还向该村领到存折后的谢某、杨某、陈某三户,分别索要“脱贫资金酬劳费”1250元、1700元、800元。201647日,龙山县纪委对陈得联立案调查。

 

  5、永顺县松柏镇龙须居委会原书记符辰双挪用退耕还林补助款案

  2012年至2015年符辰双在担任松柏镇龙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本人经手、管理的居委会退耕还林补助资金60069.5元归个人使用。2016226,永顺县纪委给予符辰双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移送司法处理。

 

  6、永顺县财政局综改办干部张顺套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案

  2013年,永顺县财政局干部张顺在担任乡财管理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料管理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以整修砂坝镇官坝居委会二组便民桥名义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6万元,整修便民桥实际开支2万元,为其父亲谋取利益4万元。2016412日,永顺县纪委对张顺立案调查。

 

  7、永顺县长官镇长官居委会挪用农户生态公益林补偿基金案

  2010年以来,林业部门在长官镇长官居委会实施生态公益林工程16952.1亩,长官居委会给农户分配了7276.5亩,截留至居委会9675.6亩,5年来,长官居委会共计截留生态公益林补偿基金714801.3元,全部用于其他开支。429日,永顺县纪委对长官居委会支部书记杨勇立案调查。

 

  8、永顺县松柏镇龙须居委会原主任向仍林挪用退耕还林补助款案

  向仍林在任龙须居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退耕还林补助金59085.13元用于个人开支。2016226,永顺县纪委给予向仍林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9、吉首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刘正文虚报冒领项目资金案

  刘正文自20135月兼任永吉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以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报冒领工程项目资金31.5万元与他人私分,其本人分得13.5万元。2016422日,州纪委给予刘正文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0、古丈县交通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龙元敬受贿案      

  龙元敬任古丈县交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期间,分三次接受工程承包人张仕文贿赂10.15万元。2016422日,州纪委给予龙元敬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1、古丈县林业局主任科员张明滔套取资金案

  2013年以来张明滔在永吉高速古丈协调建设指挥部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更改迁坟类别,提高补偿标准,违规多领取迁坟补偿6800元;按照永吉高速古丈协调建设指挥部原副指挥长龙元敬的指示,伪造补偿协议,套取补偿款17000元。2016 422日,州纪委给予张明滔党内警告处分。

 

  12、古丈县水务局城乡供水管理站原站长张祖林造假协助套取资金案

  201312月、20141月张祖林为永吉高速建设两个饮水工程项目出具虚假《人饮工程概算表》和《验收单》,在古丈罗依溪镇龙潭村及茶厂人畜饮水管道重建工程项目中,虚增工程量,为工程承包方套取资金215693.06元提供方便。2016422日,州纪委给予张祖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3、泸溪县原农办虚构事项套取项目资金案

  2014年泸溪县农办在以物化补贴方式分配复混肥给白沙镇、合水镇等8157柑标准园种植户的过程中虚构事项、套取项目资金100万元。2016421日州纪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泸溪县原农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毅华、泸溪县原农办党组成员覃今冬立案调查。

 

  14、凤凰县吉信镇大桥村原党支部书记杨秀莲、原村主任杨林侵占各项补助案

  杨秀莲利用村支书的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退耕还林补助、高速公路补偿农田复垦费、村集体林场承包费11913.94元。杨林利用村长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退耕还林补助、高速公路补偿农田复垦费、村集体林场承包费6724.38元。2016329日,凤凰县纪委给予两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责令杨林辞去村主任职务。

 

  15、泸溪县武溪镇社会事务服务站站长梁好套取廉租房租赁补贴案

  2013年至2015年,梁好共从镇财政所领取廉租房租赁补贴资金265000,实际发放247000元,通过伪造12户名册的方式冒领18000并将冒领的18000元用于个人开支。201641日泸溪县纪委对梁好立案调查。

 

  上述典型案件,涉及国家公职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私分、盘剥克扣、贪污受贿等多方面的问题,不仅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而且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案为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结合当前精准扶贫专项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全面深入开展清理核查,及时梳理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公开通报,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专项监督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