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师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大小:

    吉大师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报告

  

  根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发〔2016〕36 号)、中组部《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9〕18号)、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湖南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湘教组发〔2019〕15 号)和《中共湘西州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州发 [2019]12号)要求,2019年12月6日,吉大师院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吉大师院班子及其成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再次对照州委巡视整改问题,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推动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总的来看,吉大师院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客观实在,相互批评坦率真诚,整改落实态度认真,真正亮了丑、揭了短、红了脸、出了汗,大家的思想受到了教育、灵魂受到了触动、认识得到了提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议由党委书记刘保国主持,党委委员、院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州委第七指导组副组长焦方军、胡军到会指导。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是组织会前学习。12月2日,学院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制度;习近平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等,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是梳理问题清单。12月上旬,领导班子及成员进一步对搜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分别形成最终的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

  三是深入谈心谈话。11月下旬-12月上旬,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开展了谈心谈话,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问题较为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四是撰写检视剖析材料。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全面检视。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以及对州委在巡视巡察、政治考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同时,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要作出说明或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对是否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自查和说明,存在问题的要深刻剖析原因并作出说明。对本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列入重点整治的问题作出说明。按照指导组对撰写剖析材料的要求,对标对表,都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了剖析材料,党委书记刘保国亲自撰写了班子剖析材料。12月2日,召开了班子会议,对班子剖析材料进行审议通过,然后报第七指导组及州委主题办进行了审核,获得了通过,同意我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这次民主生活会共有6项议程:一是党委书记刘保国汇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二是州委第七指导组副组长胡军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要求;三是党委书记刘保国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批评完毕作接受批评意见简短表态);四是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五是州委第七指导组副组长焦方军作点评;六是党委书记刘保国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会议期间,班子成员坚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过程既红了脸,又加了油、鼓了劲,充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班子成员的思想和灵魂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进一步打牢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改进工作作风的思想基础。

  吉大师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班子成员注意联系自己的分管领域,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全面检视剖析。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剖析得很具体、很深入,列出了具体事例、具体表现。班子成员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都从思想方面、政治方面、作风方面、能力方面、廉政方面深挖思想根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党委书记刘保国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比如,在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有的同志谈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透,没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有的同志谈到,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还不够深入,发展意识不强等。在对照党章党规方面,有的同志谈到,“老好人”思想仍然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运用不够。表现在批评他人蜻蜓点水,自我批评避重就轻,红脸出汗不够,辣味不足,内部存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思想,搞一团和气;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是很好。表现在班子成员之间缺乏深入沟通交流,协调配合不是很默契,工作中有拈轻怕重的现象;在坐班签到制度的执行上,就存在执行不严格的现象,有的班子成员有时因各种原因没有按时签到,开会玩手机、讲小话等现象,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等。在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方面,有的同志谈到,在落实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及各类政策性奖励分配欠合理,须更加契合学院实际;教工食堂因多种原因停开,老师们有意见,民生工程没有落到实处;没有很好的利用高校优势,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在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方面,学院向外推介的典型较少,没有特别突出工作能手,领导班子的能力有待提升;领导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发挥得不够,在运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工作实践上思考不够,有船到码头车到岸的思想,工作创新不足、动力不足;支部“五化”建设欠规范,党建阵地建设有差距,各支部没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办公设施陈旧。

  在相互批评中,见人见事见思想,联系思想工作方面的具体事例、具体问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均分别提出2条以上批评意见,大家都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真刀真枪、辣味十足,又生动活泼、团结和谐,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指出问题和不足,点出具体人具体事,既毫不避讳地提出批评意见,也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比如有的会上提出,有的同志理论学习不扎实。自主学习走过场;有的同志没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没有理论联系实际;有的同志有当“老好人”的思想,不愿得罪人,工作大胆创新不够,推进工作的力度不够大;有的同志接地气不够;有的同志大胆工作、大胆管理不够,对一些分管部门的监管和一些重要工作的推进落实还不够到位;有的同志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有长官意志、急躁情绪,批评人不讲究场合和方法,对部门同志和下属要求过于严厉,没有顾虑别人感受;有的同志开拓创新不够,有的同志喜欢讲套话、讲官话、讲长话,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情况;有的同志有求稳怕乱的思想,推进工作顾虑多;有的同志工作激情有些减退,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主动性不够等。

  州委第七指导组副组长焦方军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出吉大师院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重点突出、氛围和谐、严肃认真、效果明显,是一次入脑入心的学习会,红脸出汗的批评会,突破问题的查摆会,会议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税而不极端,真正达到了“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他认为吉大师院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以下五个特点:①会前准备充分,领导重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学习,谈心交心,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整个民主生活会的材料齐全、精致、充分,为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②会议程序规范,内容丰富。主题明确,组织精心,紧扣主题,既真刀真枪又辣味十足,既红了脸又出了汗,既紧张又严肃,既有自我批评又有相互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既红了脸又出了汗,既加了油又鼓了劲,吉大师院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③查摆问题实在,画像准确。吉大师院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上级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十分准确的查摆出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大都触及了灵魂,揭了短,亮了丑,班子及个人检视剖析材料都围绕了“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联系实际紧密,查摆问题重点突出,积极回应师生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避重就轻,能结合思想、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画像和本人比较接近,检视出来的问题符合本人实际情况。④相互批评动真碰硬。在相互批评中,吉大师院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真刀真枪、辣味十足,又生动活泼、团结和谐,从大局出发、从工作出发,推心置腹、真诚帮助,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既有针对工作作风的意见,也有针对具体工作的意见,都是真心实意地为身边同志送上“苦口良药”,同时也诚恳接受他人的批评意见,作了很好的表态。⑤整改措施切实可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整改措施都是可行的,都一一对应自己的问题,结合了自己的实际,针对性很强,可实际操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同时,焦方军同志还指出了生活会存在的不足,一是查摆问题还须更具体,问题找得不太准,有些表面现象;二是剖析思想根源还须更具体,挖深挖细挖透不够。三是相互批评还须更辣更狠,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最后焦方军同志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切实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工作始终,抓常抓细抓实,更有力的推动工作,同时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彰显“四个自信”。三是继续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等,将整改落实形成成果,统筹好各项工作,用整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四是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会后15天内,要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及整改清单报州委指导组、州纪委监委和州委组织部。1个月内将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同时党员班子成员要以双重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

  三、下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施学院“思想观念更新、教育质量提升、美丽师院建设”三大工程建设;加快新教学楼建设进度, 9月底完成房屋拆除、地勘,10-11月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及概算,12月进入招标程序,12月底实现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解决教师办公场所和教室问题。二是严格按照州办发〔2019〕16号、州办发〔2018〕10号文件精神进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按“事先自学、专题辅导、中心发言、讨论交流、小结点评、综述归档”六个环节要求,扎实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是加大调研力度,调研不搞非形式主义,扎扎实实沉下去调研,把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结合实际写一篇调研报告。四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建设,建立健全备课制度。加强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相融合,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办公室,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二)坚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政治站位,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解决政治生活不严肃、随意化的问题。具体措施:一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及《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履行好双重责任,带头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摒弃“好人主义”思想,清除“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思想,集中谈问题、谈差距、谈不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促进工作的目的。二是严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向上级汇报,优化干部结构,合理配备学院干部,把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的青年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拟定《吉大师院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大专业人才的储备。把学习标兵、教学能手、科研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学习标兵、教学能手、科研骨干。把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监督监管。;提升班子成员担当履责能力,多交流合作,党政一把手要在维护团结稳定发展上下苦功夫,提升凝聚力和工作效能;认真落实民主集中等各项规章制度。四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对全院工作全局的操盘能力,整顿干部工作作风、严格会风,加强落实《吉大师院考勤管理制度》,将考勤与个人绩效、评优评选、晋职晋升有机结合起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推进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坚持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群众,进一步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坚持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从“小切口”入手,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从群众关心的问题改起,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群众期盼的大问题。具体措施:一是针对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及各类政策性奖励分配欠合理的问题,召开党委会议,修改方案;与代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实行票决,争取分配合法合理,回应群众期盼。二是把教职工食堂问题纳入议事日程,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教工食堂恢复问题;拟定恢复食堂开餐工作方案,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表决;推进报名、遴选、招标等工作,尽快恢复食堂开餐。三是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做好文化扶贫,为扶贫村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到三个扶贫村开展一次送文化、送政策、送戏下乡活动,把扶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

  (四)坚持发扬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推选典型榜样,加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学院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学院“思想观念更新”、“教育质量提升”、“美丽师院建设”三大工程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当前全力以赴做好教师资格证认证、脱贫攻坚迎检和期末考试等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具体措施:一是加大院内优秀典型的选树力度,将政治过硬、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推介出去,增强影响力;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新知识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把控大局的领导能力,年底表彰一批先进典型。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监督监管,重在落实; 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治国理政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提升服务学院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按照省教育工委、州委、州教育工委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出台“五化”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整改落实。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 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学院建设成为湘西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

  (五)坚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发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日常监督,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班子成员不推诿、不懈怠,切实履行责任,既认真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又同步抓好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 “两手抓、两手硬”,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六)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既从思想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整改,又把问题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在建章立制上着力,坚持以下看上找差距、以上率下压责任、举一反三抓落实;既坚决整改存在的问题,又以点带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既强化“当下改”的实效,又探索“长久立”的机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向州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吉大师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推进吉大师院“三大工程”(思想观念更新、教育质量提升、美丽师院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