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体大小:

  

 

                                                           中共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湘西州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州发〔2019〕12号)和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州教组发〔2019〕2 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洁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全面谋划,同步推进。根据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二)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部署安排的同时,分类制定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三)聚焦重点,确保实效。按照州委主题教育“四个先行”的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列出整治清单,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实行对账销号,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确保师生群众满意。

  二、目标任务、整治措施和责任分工

  (一)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进行整治,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整治措施:

  以台账式管理、对账销号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深入自查自纠,完善台账。对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的突出问题方面,开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回头看”,全面自查自纠;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突出问题方面,按照中办发电〔2018〕39号通知要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以及湘西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自查自纠;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突出问题方面,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环保督察与“回头看”、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自查自纠;健全完善清单台账。

  2.突出督查问责,推进落实。贯彻政治督查要求,加大明察暗访、跟踪督查和核查复核力度,督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态度是否端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是否落实、问题是否解决、现状是否改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强化跟踪督办的同时加强研判,对贯彻执行不到位、不平衡的情况查明原因及时纠正;对贯彻执行不在乎、装样子,不坚决、不彻底,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区别情况予以问责,并予以通报曝光,挂牌督办、挂账限期整治到位。

  3.建立长效机制,抓常抓长。结合学院实际,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配套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列出清单,补齐“缺位”制度,完善已有制度,从体制机制层面突破落实阻碍,不断提高机制制度的科学化水平,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做到抓常、抓细、抓长,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整治工作成效。

  责任分工:

  由吉大师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石群勇牵头,办公室主任田红负责统筹相关工作。具体职责是:牵头组织协调、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负责开展督促检查、跟踪督导、通报曝光,督促相关部门整章建制。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立行立改,整治情况及时形成专项报告。

  (二)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目标任务:

  通过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不担当不作为具体问题的整治,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昏官、懒官、庸官和贪官,主动干事创业,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整治措施:以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两个文件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把握任职资格条件, 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口,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结合政治建设、政治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综合分析研判等工作,加快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分类别建立奖惩信息档案,对于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使用一批,对于不在岗、状态不佳的干部调整一批,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处理问责一批。对于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干部给予重点关注、跟踪培养,切实加大推荐和提拔重用力度。

  2. 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监督管理。根据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加强与干部的思想沟通。对重要工作推动不力的督促谈,思想情绪出现波动的疏导谈,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提醒谈,受到问责处理的引导谈,受到诽谤、诬告、错告应予澄清保护的鼓励谈,个人家庭生活存在实际困难的关心谈,职务提拔调整未实现个人意愿的教育谈,通过谈心谈话理顺干部情绪、明确努力方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真抓严管,做到从苗头抓、从细节抓、从思想深处抓,切实根除“慵懒散”现象。

  3.强化身边正反面典型的宣传。根据组织上平时掌握的情况和民主推荐情况,通报表扬一批敢于负责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对其中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汇编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觉担当作为,在学院成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风尚。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组织收集在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及学院各方面的典型案例,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4.落实干部相关待遇。迅速抓好符合条件的干部晋升职级。落实好干部体检、加班调休及工作餐等待遇保障,让广大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家庭出现变故等困难党员干部,给予慰问帮助。

  责任分工:

  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焰牵头。组织人事科罗胜同志具体统筹相关工作,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立行立改,整治情况及时形成专项报告。

  (三)关于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目标任务:

  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整治任务,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反复出现就专项整治什么问题。重点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聚焦收送电子红包、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公款购买和消费“高档酒”“定制酒”、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私车公养、借考察调研、招商引资、学习培训、红色教育之机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特别是对省委2018年4月20日“约法三章”之后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

  整治措施:

  以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广泛宣传发动。要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湖南省委“约法三章”规定,以及近期省纪委下发的《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深刻理解关于“在行政审批、工程项目管理、资金分配拨付、选人用人、执纪执法、学习培训、考察考核、监督检查、公共服务等公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在节假日、生日、住院、婚丧喜庆事宜等非公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等规定,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明晰纪法界限,倡导清正廉洁价值观,引导大众纠正送礼陋习。

  2.开展自查自纠。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对标对表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对公款违规吃喝、变异公款吃喝、公款购买和消费“高档酒”“定制酒”、公款购买礼品、私车公养、借考察调研、招商引资、学习培训、红色教育之机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每一张公务接待票据、每一笔红包礼金,都要逐一清理核实。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上对2018年4月20日省委“约法三章”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是否存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是否借机公款旅游等问题要一一说清楚,交“明白账”。将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要详细造册并附说明,按要求上报。

  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立即纠正处理。对违规公款吃喝的,必须自问题发现之日起一个星期内将相关费用追缴到位,并上交本单位财务部门。对超标准的办公用房,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必须在一个星期内整改到位;整改应采取“以大换小”“人员调配”“整合办公”等方式为主,不能简单进行“工程隔离”,严防造成新的浪费。对已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必须在一个星期内按规定上交,如实登记并报告送礼人情况。

  3.加强督导检查。学院适时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组织“三个一”检查,即:院纪委组织一次明察和一次暗访,加大明察暗访、重点督办工作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在主题教育期间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不留情面。

  4.督促整章建制。要针对自查存在的问题,及时健全制度,完善相关细则,结合实际健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制度,从源头上纠正和防止类似问题屡禁不止、死灰复燃。

  责任分工:

  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石慧燕牵头,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室主任向云阳具体统筹推进此项专项整治工作,负责开展监督检查、执纪问责、通报曝光,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立行立改,整治情况及时形成专项报告。

  为方便群众来电、来信监督和反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学院专治办设立专门举的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群众举报。工作时间接受电话举报,24小时接受电子邮件举报。举报电话:(0743-8751167),电子邮箱:jdsyjw@163.com

  附件:1、违规公务接待自查整改统计表(一)

  2、违规用酒情况自查整改统计表(二)

  3、办公用房清理自查、整改统计表(三)

  4、收受红包礼金(礼品)自查、整改统计表(四)

  5、其他问题自查整改统计表(五)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违规公务接待

  自查整改统计表(一)

  单位: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签字: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问题记录 整改情况 备注

  日期 摘要 凭证号 金额 部门 经手人 来人

  人数 陪同人数 是否存

  在问题 整改

  时间 整改

  金额 

 

  备注:重点填报2018年4月20日以来的问题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                              违规用酒情况自查整改统计表(二)

  单位: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签字: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问题记录 整改情况 备注

  日期 摘要 凭证号 金金额 科科室 经经手人 是否存在问题 时间 金额 

  

 

  重点填报2018年4月20日以来的问题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                                     办公用房清理自查、整改统计表(三)

  单位: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签字: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问题记录 整改情况 备注

  房间号 科室 面积

  (平方米) 人间数 工工作人员姓名 是是否符合标准 时间 方式

  

  注:重点填报2018年4月20日以来的问题。

  整改方式:“以大换小”、“人员调配”、“整合办公”。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

  收受红包礼金(礼品)自查、整改统计表(四) 

  单位: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签字: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干部

  姓名 收受红包礼金数额 礼品 送礼人姓名 整改情况 备备注 

  时间 礼金数额 礼品数量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突出问题

  其他问题自查整改统计表(五)

  单位: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签字: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问题记录 整改情况 备备注

  日期 摘摘要 凭证号 金金额 科室 经经手人 是否存在问题 整整改时间 整改金额

 

  

  (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方面突出问题的问题

  目标任务:

  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要求,按照“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坚决完成全年开会发文减少30%~50%,对部门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任务。

  整治措施:以《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全面统筹管理。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和应当向州委报告的事项“五张清单”要求,全面统筹会议、活动、赛事、培训、检查等事项,建立“六项统筹”总控机制,定期对标理账,突出过程监管,确保完成中央、省委、州委和局“六项统筹”目标任务。

  2.深入自查自纠。对照《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变异”的补充措施》《关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实施细则》《州委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前段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基础上,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贵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摸清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剖析危害和根源,找到症结,拿出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制定问题清单,扎实整改。

  3.强化督办问责。贯彻政治督查要求,做到线索不调查不放过、查实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促进工作落实问题解决。对贯彻执行过程中不到位、不平衡的情况及时纠正;对已落实的,抓好巩固提升。强化责任追究,采取实地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基层听取对专项整治情况的评价,以广大师生、干部群众获得感检验专项整治效果。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师生干部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实行对账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贯彻执行政策不坚决、不彻底,做选择、搞变通,换新花样、换汤不换药等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

  4.构建长效机制。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基层干部群众获得感强的做法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整治成果;要进一步完善思想教育、考核评价、监督问责、激励创新等工作制度,探索建立长期管用的长效机制;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完善整治措施,推进“两个主义”整治工作抓细抓实,抓常抓长。

  责任分工:

  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石群勇牵头,办公室主任田红负责统筹相关工作。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立行立改,整治情况及时形成专项报告。

  (五)关于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的问题

  目标任务: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整治措施:

  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禁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利用领导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等有关规定为重点,按照以下步骤开展整治。清理整治重点为:1.领导干部本人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情况; 2.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3.领导干部本人和亲属是否存在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情况。

  1.开展自查自纠(2019年9月中下旬)。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和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打牌子”等文件精神。领导干部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95、97条和有关规定,认真梳理是否存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结合填报《防止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有关情况报告表》工作,主动抓好自查自纠。

  2.组织抽查核实(2019 年9月下旬)。根据领导干部自查自纠的汇总情况,结合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情况、州委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信息,会同相关单位有重点地组织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根据抽查核实情况,对经商办企业的情况进行甄别研判,与领导干部本人进行沟通,确定规范整改对象,提出初步整改意见。

  3.进行规范整改(2019年10月)。 对被确定为经商办企业行为规范整改对象的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规范及整改。对领导干部本人存在经商办企业和未经审批在企业兼职情况的,一律按要求退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的,根据相关规定予以规范。对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提篮子”“打牌子”问题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问责。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4.强化日常管理(2019年11月)。结合每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及时抓好查核处理上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分工:

  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焰牵头,组织人事处主任罗胜同志统筹相关工作,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立行立改,整治情况及时形成专项报告。

  (六)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目标任务:

  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通过对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点聚焦以下方面:

  1.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结合全州教育系统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不精准、不到位,资助发放过程中存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等问题。二是结合州纪委在全州开展的“一棵树”、“一块地”、“一张卡”、“一封信”专项整治行动和“一栋房”、“一条路”、“一口井”专项整治“回头看”,严肃查处驻村扶贫领域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查处和纠正政策不到位、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脱贫不真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州教育系统开展的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活动,坚决查处发生在学院内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3.放管服改革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群众办事难、办证难、审批难,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索拿卡要、以权压人、以势压人等问题。紧盯窗口服务单位和群众来访、来信、来电以及网上投诉举报,严肃查处搞潜规则、利益勾连,当中介业务“推销员”,吃拿卡要等问题。

  4.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把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聚焦各类“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在校园周边抢劫、敲诈、勒索学生财物、欺凌学生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涉黑腐败问题,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为其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措施: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扫黑除恶相关问题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加大宣传力度。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通过网络、校园电视台、新媒体、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对学院专项治理宣传力度,让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利用QQ、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专项整治的相关信息。坚持群众路线,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提高群众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知晓度、参与度,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营造专项整治浓厚舆论氛围。

  2.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结合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充分运用信访举报和政务网、QQ、微信等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和线索来源渠道,纪委每季度对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利用基层调研等契机,适时开展机动式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共享机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自查自纠、整改问题。

  3.加大案件查办和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曝光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和问责案例,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院纪委要注重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对群众利益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严查快办。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部门严肃问责。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敷衍塞责、失之于宽松软的,实行“一案双查”,严格责任追究。

  4.建立长效机制。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等现有制度的刚性约束,不断加大探索对权力制约等反腐败制度建设的力度,着力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举一反三,不断修订完善出台相关制度,堵住制度漏洞,建立起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责任分工:

  由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石慧燕牵头,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向云阳组织协调、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负责对有关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协调查处和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行为的责任追究,并形成专项报告。

  (七)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目标任务:

  以基层党委为单位,以党支部为重点,对软弱涣散支部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不设比例、应整尽整,“一支部一策”精准整治。着力解决以下8个方面突出问题: ①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②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③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④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⑤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群众满意率低的;⑥党组织活动经费没有按标准落实到位的;⑦党组织无固定活动场所的;⑧党组织负责人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等问题。按照“一支部一策”要求制定整治方案。以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契机,分级分批抓好党员轮训,开展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重点解决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属违规入党、违规异地入党、“人情党员”及严重违反发展党员程序等问题。健全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整治措施:以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进一步推进党建联系点制度落实落地。领导班子成员按年初分工,落实好党建指导责任,到点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并到所联系单位上好一堂党课。要把配齐配强班子、选优选好党组织书记作为整顿的重点任务来抓。对班子不健全的要抓紧配齐,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要抓紧培养合适人选,不能胜任现职的要尽快调整。

  2.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摸排整顿工作。

  3.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日常管理制度落实落地。分级分批推进党员全员轮训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排查解决支部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4.切实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落实落地。贯彻落实《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党委(党组)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方案〉的通知》(州党建发〔2019〕2号),继续坚持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全覆盖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全覆盖。强化述职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没有评为“好”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规定。

  5.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落地。在做实教育脱贫工作的同时,一方面抓好党建“1+1”工作,配合扶贫村深入推进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实现村村建立互助小组全覆盖,实现农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返乡能人等参与互助全覆盖。

  责任分工:

  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焰牵头。思政办主任曾华具体统筹相关工作,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立行立改,整治情况及时形成专项报告。

  (八)整治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

  工作目标: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狠抓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打击整治教体系统参与或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及“保护伞”,着力解决我院园内外的安全隐患,防范打击校园涉黑涉恶涉乱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校园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整治措施:

  对照中央、省委、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逐一整治。

  1.大力开展宣传,加强教育引导

  要充分利用教职工大会、主题教育、主题班会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开展“防贷防骗”“防校园欺凌”“拒毒拒赌”等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微信群、QQ群,以及设立宣传展板、播放短视频、发放宣传资料、法制教育进课堂、主题班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以具体事例,揭露“校园贷”、电信诈骗等犯罪手法,认识其危害性,提升在校师生防范意识和能力,严防师生参与黄赌毒或为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2.压实工作责任 ,整治突出问题

  继续开展好线索摸排、集中整治、督查考核等工作,始终保持对校园及周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不给黑恶分子有任何喘息的机会,联动协调,推动校园及周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在全面开展校园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的基础上,对有阻力、有难度的重点线索巡线深挖,一查到底。

  3.开展督查指导,强化整改问责

  加强督查督办力度,要主动分析查找学院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重点整治工作;对上级“扫黑办”交办的重点整治工作任务,要有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扩大整治效果,建立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4.落实问题线索清零,完成整改任务

  落实问题线索清零,对自身排查、收集到的线索,按照时间进度抓紧核查;对中央第16督导组及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要按照交办的时间要求及时组织核查。相关问题线索核查既要把握工作进度,又要注重核查质量,确保查深查透,有明确核查结论;涉及黑恶查否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把关,经得起检验。

  责任分工:

  由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苏东牵头,保卫处主任梁从全具体负责统筹相关工作。整治重点是:

  1.各类“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等违法犯罪行为。

  2.在学校周边抢劫、敲诈,勒索学生财物、欺凌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

  3.干扰、阻挠和插手学校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

  4.非法侵入学校、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5.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6.涉毒类违法犯罪行为。

  7.性骚扰、性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

  8.侵占学校公共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

  9.其它突出违法犯罪行为。

  三、工作要求

  要严格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对照省委、州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朋针对性地整治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注重“开门纳谏”,通过师生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面对面、背靠背地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情况的评价,以师生群众的所感所获检验专项整治效果,并作出定量、指导的评估。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上报指导组和州纪委。

  

  

                                                                                                  中共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委员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