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体大小:

  

                                                吉首大学师范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 19号)、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发[2019]9号)和州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州发[2019] 12号) 扎实抓好调查研究工作的规定,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聚焦中央、省委、州委明确的专项整治内容,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落实。

  二、调研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学院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联系本人分管领域实际,重点围绕以下5个方面确定选题、开展调研。

  1.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围绕解决学院或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3.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

  4.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我院党的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安全维稳、后勤保障、作风建设、提升师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等工作。

  5.围绕中央明确的专项整治内容。

  三、作风要求

  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官像主义,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成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过程。

  1.突出问题导向。要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奔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

  2.改进调研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身入心入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坚决防止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坚决防止“作秀式”“盆景式” 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

  3.提高调研质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同师生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集中群众智慧,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霄于民。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真实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入剖析,务实高效、精准发力,不能只看成绩不看缺点、只找问题不提对策,防止一叶障目、以偏概全,一般性建议多、务实管用办法少。

  4.搞好成果转化。调查研究结束后,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介优秀典型案例。要对在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汇总情况,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全部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分步解决方案;对于普遍性、多发性问题,要注意从政策机制上研究解决。

  5.严守调研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在调研过程中,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给基层群众添负担。

  四、组织领导

  党委书记刘保国带好头、亲自抓、负总责。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具体安排,对学院领导的调研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院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精神、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调研时间,避免调研扎推。

  

  

  附件:院处级领导调研清单

  

                                                                                   中共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8日

  

  

  吉大师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清单

  

  序号 姓名 职务 调研选题 调研地点 调研方式 完成时间

  刘保国 党委书记 对推进吉大师院持续健康发展总布局的思考 全院 走访、座谈 10月中旬

  杨华 副院长 制约学院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的主要问题 专业系、职能部门 走访、座谈、

  问卷、观察 10月中旬

  周焰 副院长 吉大师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 职能部门、教师群体 走访、座谈、征求意见 10月中旬

  石群勇 副院长 湘西苗族地区乡村文化建设现状调研——以扶贫村花垣大兴村为个案 湘西苗族地区,学院扶贫村大兴村 走访、调查、查阅资料 10月中旬

  刘如云 副院长 民族地方高校后勤工作问题与对策研究 本院内、吉首大学、湘西职院及周边民族地区同类高校 走访、调查、查阅资料 10月中旬

  张苏东 工会主席 吉大师院安全“三防”体系建设工作调研 本院内 走访、座谈 10月中旬

  石慧燕 纪委书记 吉大师院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调研 本院内 走访、调查、查阅资料 10月中旬

  王中华 副院长 湘西州小学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调研 吉首市 走访、座谈 10月中旬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