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方 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大小:

  

  

                         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党支部

                   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案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教组发〔2019〕37号)精神,现就做好我院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如下方案,请各党支部抓紧抓好落实。

  一、会议主题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会前准备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谈心谈话。支部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做好记录。

  (三)制定支部问题清单。支部书记主持制定支部班子和支委成员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其他党员同志拟定简要发言提纲。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会议时间:拟定于2019年12月10日召开。

  (二)参会人员:各支部全体党员。

  (三)会议议程:

  会议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

  1.支部书记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

  2.联系领导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要求;

  3.支部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

  4.党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

  5.联系领导点评;

  6.支部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四、党员民主评议

  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按20%的比例评定出优秀党员,小数点只入不舍。会后,各支部写好评定,汇总好评议结果统计表并电子档上传思政办。(评议表格见附件1、附件2)

  五、做好会后工作

  1.整理好会议记录,形成专题报告,上报院党委(会议记录交复印件,专题报告纸质、电子档均需)。

  2.统计好民主评议党员测评票数,划好等次,根据支委会形成的意见及平时表现填写好《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写好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按照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精神进行表彰,对不作为的党员要进行帮教,促其改正。《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附件1一式三份,填好后及时上交备案(党委、支部、个人各一份)。

  3.填好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附件2),纸质档盖章和电子档上报院党委。

  4.抓好整改落实。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立好支部和党员个人整改台帐。

  六、相关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支部要把组织开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委、州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精心做好会议组织工作,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带头理检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问题整改,要主持制定支部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将从严把关的要求贯穿专题组织生活会全过程。联系领导要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指导联系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认真组织会议。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自评要敢于揭短亮丑,党员互评要敢于“亮剑”。民主测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综合参加主题教育情况和一贯表现客观评价党员,为党组织作出评定提供依据。

  (三)抓好督促指导。院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检查指导。邀请指导组指导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把关支部班子问题清单和班子成员列出的问题,对偏离主题、散光走神的,要督促修改提高;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的,要及时叫停或督促重开,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附件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附件2:2018-2019年度各基层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结果统计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