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师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师德师风及校园安全的部署,按照《湘西自治州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州办[2020]18号)的要求,学院决定自现在起至今年底全面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切实排查整改学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为促进学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全面整治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突出问题,教师遵纪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敬业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弘扬,关爱学生的责任进一步扛牢,为人师表的形象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学院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整治重点

()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1.对教师入口、师德考察把关不严,师德教育流于形式,师德师风检查考评监督机制不健全,对师德失范行为失察,甚至包庇纵容。

2.违背党风廉政规定,利用工作调动、用人进人、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等谋取私利、收受红包礼金。

3.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言行、在日常生活中和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

4.在招生、考试、考核评价中利用职务之便,篡改伪造个人资料、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营私舞弊。

5.在学术行为中抄袭、剽窃他人成果,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职称评审和教育科研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6.以殴打、侮辱、歧视等方式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身心伤害。

7.对学生实施猥亵、性骚扰、性侵害或者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8.参加赌博、吸毒、嫖娼、斗殴等有损师德师风的违法活动。

9.不服从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安排,教风庸、懒、散,擅自离岗离职,在编不在岗,对教育教学极度不负责任。

10.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违规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或者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私利;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二)校园安全突出问题

1.未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要求完成校园一键式报警器和校园监控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配备专职保安员的目标任务。

2.校园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分工不明确,职能职责不清晰,工作经费未保障到位,制度未建立或未完善。

3.未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安全排查台账,未开展定期排查,排查出的隐患未及时上报和整改到位。

4.学生法制教育、防溺水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理卫生健康教育、禁毒知识教育和防治校园欺凌、防范校园性侵害、应急演练等安全教育责任未落实到位或工作开展不力。

5.学校对危险水域的防溺水警示提醒和日常巡查不到位。

6.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不力。

7.校园周边治安管理混乱,师生人身安全受到危害。

8.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学校常见病、传染病等日常检测流于形式。

9.未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校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后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

10.发生涉校、涉师生安全恶性事件处置不力,产生负面影响。

四、整治步骤

()宣传发动,提高认识(7月底之前)

1.727日,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学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729日,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动员及学习辅导大会,确保综合整治行动要求传达到每一名教职工,提升教职工对“立德树人是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评价学院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校园安全是打造文明和谐幸福美丽师院的基本要求”的认识。

(责任部门:思政办、办公室)

2.在校园网等媒体上发布综合整治行动公告,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学院公告栏张贴举报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曝光力度,努力营造全院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综合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办公室、监督执纪室)

()深化教育,端正态度(81日—831)

1.开展师德师风、校园安全主题学习教育,重点学习17个文件资料。主要包括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好教师标准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讲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摘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中宣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的《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标准》《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2020年湖南省学校安全工作指引》、叶红专书记于75日在全州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727日在全州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廖良辉副书记于716日在全州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等法律法规、文件和讲话精神,适时组织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知识测试,切实做到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常学常新,端正无所谓、欠落实的态度,树立知敬畏、不逾矩的意识。

(责任部门:办公室、思政办、组织人事处)

2.坚持正面激励,开展“从教30年教职员工表彰”;适时邀请师德标兵来学院宣讲模范事迹;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举案说法等方式,深入剖析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思政办、监督执纪室 )

3.利用网络对学生开展防溺水、防交通安全事故、防新冠肺炎、规范网络言行等学习教育;对教职工开展防黄、赌、毒等学习教育。

(责任部门:学生处、保卫处)

()自查自纠,立行立改(91日—930)

1.对照整治重点,通过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全面整改到位。

(责任部门:思政办、保卫处、各党支部)

2.教职工要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根据本次重点整治的师德师风10大突出问题和校园安全10大突出问题,找差距,查不足,并写出承诺书。

(责任部门:办公室、教务处、保卫处、组织人事处、思政办)

3.今年秋季学期每个月,要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教育。9月,班主任要对学生开展以“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教育,并组织学生学习《高校学生管理规定》;10月,组织学生学习《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吉大师院学生网络行为规范》;11月,组织学生学习《高校学生违纪处理办法》;12月,开展校园安全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大学生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

(责任部门:学生处、思政办)

4.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苗头性、隐蔽性师德师风问题,及时处置,加强防范,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问题隐瞒故意不报的,一经发现,从严从重处理;对主动自查自纠,有效整改问题的,视情节依法依规减轻或免于处理。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监督执纪室、思政办)

()督促检查,落实到位(101日—1031)

1.聚焦党的建设、师德师风、校园安全、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方面及“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在编不在岗、违规编外用人等问题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对工作开展不积极、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突出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的部门和专业系,实行责任倒查,追查相关负责人的管理责任,依法依纪依规处理。对于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实行“零容忍”,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部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将此次综合整治行动与学院教育教学日常工作、省级文明标兵校园创建、学院各部门和专业系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过程检查监督力度,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督促整改。督察指导工作分为两个工作小组,刘保国、周焰、曾华三人负责督查行政部门工作情况;石群勇、石慧燕、田红三人负责督查专业系工作情况。

(责任部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整章建制,规范行为(111日—1130)

1.针对综合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出台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重点完善师德师风监督、安全防范、教育惩戒、问题线索收集、情处置等机制。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优建强学院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教师违法犯罪和师德失范的教育监督惩防体系。

(责任部门:办公室、思政办、组织人事处、监督执纪室、保卫处)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院管理、考核评价、教育督导、责任追究、未成年学生关爱保护、校园安全等制度,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院办公室负责汇编《吉大师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吉大师院教学督导评估管理办法》《吉大师院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吉大师院管理服务人员工作质量评价办法》《吉大师院劳动纪律管理办法》《吉大师院请假制度》《吉大师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及各类政策性奖金分配办法》等;思政办负责汇编《吉大师院经济内控制度》;教务科研处负责制定《吉大师院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管理制度》《吉大师院公费定向师范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吉大师院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手续交接办法》《吉大师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吉大师院师范类专业认证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吉大师院加强师范生技能训练与考核意见》《吉大师院科研教研成果级别认定及奖励办法》,以及进一步完善其他的教学管理制度;组织人事处负责制定《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思政办负责制定《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吉大师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学生处负责制定《吉大师院学生网络行为规范》,进一步修订《班主任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院办公室负责制定《吉大师院院长办公会议制度》《吉大师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卫处负责制定《吉大师院“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各部门和专业系根据实际,执行落实相关制度。

(责任部门: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思政办、组织人事处)

(六)总结评估,巩固提高(121日—1231)

1.积极查漏补缺“回头看”。对标对表,对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抓实改,逐个销号,整改到位。并把师德师风考评结果、校园安全履职履责情况与教职工聘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及绩效考核等挂钩。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思政办)

2.实行过程管理,建立工作台帐。组织人事处要建立健全教职工师德档案;保卫处要建立健全学院安全排查台账;学生处要建立健全学生安全台账;各专业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问题学生违纪违法谈话记录和心理健康疏导情况台账,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工作,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保卫处、学生处、各专业系)

3.推进“三大工程”,树立学院新形象。要围绕“思想观念更新、教育质量提升、美丽师院建设”三大工程,按照学院今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借助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契机,切实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交流合作等五大职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用“奋进之笔”,谱写吉大师院的新篇章。

(责任部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扛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整治行动有力有效。

()加强部门协作。各部门、专业系要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形成合力。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要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职责;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院办公室要抓好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及舆情应对处置;信息中心要加强学院舆情监测;人事处要做好教师招聘、考核、奖惩等管理工作;财务处要切实保障整治行动经费;思政办、教务处、后勤处、项目办等要着力牵头推进学院“三大工程”建设,促进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领导联点制度,院级领导干部要按工作职责分工督促检查自己分管和联系的部门、专业系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学院两个指导组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学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工作部署加强调度协调,及时开展专项督査,并将督査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平安建设等考核的内容。对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力、推诿塞责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吉大师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2:吉大师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工作安排表


               吉首大学师范学院

                 2020729


附件1


吉大师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保国 石群勇

副组长:杨 刘如云 张苏东 石慧燕

王中华

员:各部门负责人、专业系主任和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统筹、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办公室设在思政办。

任:周 焰(兼)

副主任:田 耀 杨建湘

杨万里 梁从全

员:孙 陈伊娟

李海英




附件2

吉大师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主要工作安排表


时间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7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全体院领导

思政办

2.制定工作方案

周焰

思政办

3.全体教职工动员辅导大会

全体院领导

院办、思政办

8

深入学习17个文件

全体院领导

工作领导办公室

9

1.教师师德师风自查自纠

各分管领导

各部门、专业系

2.从教30年教职工表彰

周焰

人事处

3.教职工意识形态教育

刘保国

思政办

4.学生师德师风及安全教育

田红

学生处、专业系

5.谋划建立学院安全问题台账及自查自纠

田红

保卫处

10

1.领导督查小组到各部门、专业系督查

刘保国

石群勇

工作领导办公室

2.师德模范宣讲会

周焰

思政办

3.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吉大师院学生网络行为规范》学习

田红

学生处、专业系

11

1.学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制度汇编

全体院领导

思政办、院办、

教务处、学生处、

保卫处

2.定向生培养工作座谈会

杨华

教务处、初教系、

教育系

11

3.组织学生开展《高校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学习

田红

学生处、专业系

12

1.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田红

学生处、专业系

2.总结工作

刘保国

石群勇

工作领导办公室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