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师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大小:


为切实抓好抓实我院师德师风整治工作,力求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根据湘西自治州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全州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自查自纠”阶段工作的通知》(州教整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工作,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在全院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坚持全面自查自纠与推进源头治理相结合,立足自查自纠当下改,着眼建章立制长久立,坚决纠正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各项规定落地生根。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问题找得到、找得准、找得深。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全面整改到位,确保问题纠得实、纠得好、纠出实效。从根本上解决少数人员师德不纯、师风不正等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弘扬师德,端正师风,增强师能,树立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

三、自查自纠内容

(一)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1.对教师入口、师德考察把关不严,师德教育流于形式,师德师风检查考评监督机制不健全,对师德失范行为失察,甚至包庇纵容。

2.违背党风廉政规定,利用工作调动、用人进人、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等谋取利益、收受红包礼金。

3.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言行、在日常生活中和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

4.在招生、考试、考核评价中利用职务之便、篡改伪造个人资料、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营私舞弊。

5.在学术行为中抄袭、剽窃他人成果,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职称评审和教育科研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6.以侮辱、歧视、暴力殴打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身心伤害。

7.对学生实施猥亵、性骚扰、性侵害或者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8.参加赌博、吸毒、嫖娼、斗殴等有损师德师风的违法活动。

9.不服从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安排,教风庸、懒、散,擅自离岗离职,在编不在岗,对教育教学极度不负责任。

10.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或者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利益;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

(二)校园安全突出问题

1.未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要求完成校园安防“三个百分之百”(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报警器和校园监控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目标任务。

2.校园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分工不明确,职能职责不清晰,工作经费未保障到位,制度未建立或未完善。

3.未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安全排查台账,未开展定期排查,排查出的隐患未及时上报和整改到位。

4.学生法制教育、防溺水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理卫生健康教育、禁毒知识教育和防治校园欺凌、防范校园性侵害、应急演练等安全教育责任未落实到位或工作开展不力。

5.乡镇(街道)、村(社区)、职能部门、学校对危险水域的防溺水警示提醒和日常巡查不到位。

6.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不力。

7.校园周边治安管理混乱,师生人身安全受到危害。

8.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学校常见病、传染病等日常检测流于形式。

9.未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校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后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

10.发生涉校、涉师生安全恶性事件处置不力,产生负面影响。

四、工作安排

(一)问题查找方式

925日前,院党委班子、各支部、各部门(系)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部门会议通过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依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照本次重点整治的师德师风十大突出问题和校园安全十大突出问题,采取自己查找问题部门同志相互批评,分管领导具体提等方式,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畅通院监督执纪室举报电话、邮箱、信箱收集来自学生家长和社会反映的问题,洞察苗头性、隐蔽性问题。梳理形成党委领导班子和每位教职工“两个”问题清单(见附件1)。

(二)问题自纠整改的措施

1.对照“两个”问题清单,逐个查找领导班子和教职工个人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自纠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自查自纠全覆盖。能纠正整改的及时纠正整改到位,暂时难以纠正整改的纠正整改的思路、意见及建议,强化措施抓紧整改,防止问题进一步发展。整改措施清单于928日上交思政办汇总。

2.出台《学院领导、党员教师结对帮扶非党员教职工制度》指导帮助非党员教职工纠正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问题自纠整改时限

930日前,学院汇总列出学校总的问题整改清单(见附件2

五、工作要求和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此次“自查自纠”工作由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负责。院党委、各部门负责人、专业系主任和支部书记要充分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纪律保障和上下联络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突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QQ群等方式,加强舆论宣传,深入宣传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

()加强督促检查。院级领导干部要按工作职责分工督促检查自己分管和联系的部门、专业系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学院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工作部署加强调度协调,及时开展专项督査,并将督査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平安建设等考核的内容。



中共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910


附件1

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清单(个人用)

单位:                   姓名:                                职务:                  职称:

类别

存在问题

剖析原因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师德师风





















校园安全






















附件2

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清单(单位用)

   单位:                                                                   主要负责人(签字):                      

类别

存在问题

剖析原因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师德师风





















校园安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