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解读

学习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全面把握《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二是全面把握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三是全面把握宣传工作的主要职责。

一、全面把握《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

()这是继承发扬宣传思想工作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迫切需要。

()这是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这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法治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二、全面把握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

《条例》第一次鲜明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共有三大任务

()关于“一个高举”的根本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关于“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关于“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

三、全面把握宣传工作的主要职责

()关于各级党委承担的主要职责。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指示精神,指导和督促检查下级党组织做好宣传工作;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宣传工作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每年向党中央或者上一级党委报告宣传工作情况;三是研究制定宣传工作的重要政策;四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是统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六是领导宣传部门做好宣传工作;七是领导同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领域宣传工作。

()关于各级党委宣传部承担的主要职责。《条例》规定了党委宣传部的16项工作职责:一是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二是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指导协调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四是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與论;五是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六是统筹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七是统筹协调精神文化产品创作和生产;八是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以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九是宏观指导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新媟体建设与管理;十是统筹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十ー是协调推进宣传领域法治建设;十二是统筹指导與情信息工作;十三是负责宣传工作的内容建设和口径管理;十四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十五是指导下级党委宣传工作;十六是完成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