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湘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11月3日-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视察指导,期间专门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殷切寄语湖南要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就是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

  11月3日总书记在湘西州视察时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湘西州成为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提出地。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湖南发展作出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深入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城陵矶水文站视察,并在沿途就抓好洞庭湖生态治理、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防汛工作等作出了重要指示,勉励湖南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因地制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湘西视察时的重要精神原汁原味梳理如下:

  一、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二、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以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增强产业竞争力为重点,解决好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三、湖南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轨道上来。”

  四、把扶贫开发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湘西花垣十八洞村访贫问苦,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喊口号,不好高鹭远,实实在在地一件一件事做实做好;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又进一步嘱托我省“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2016年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回忆起十八洞村,为“脱单”的大龄青年而高兴.2018年4月在岳阳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时,特意可嘱“当前集中连片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一定要扎扎实实抓好”。

  五、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据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六、城镇化路子必须走正。“城镇化是一门科学,不能蛮干。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多地少、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大、生态环境接近承载极限的国家推进城镇化,路子必须走正。”

  七、守护好一江碧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八、切实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

  九、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老百姓办事难,原因固然有多方面,但主要原因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不正、行为失范,一些党政机关管理不严、纪律松散”,“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增强党性,要解决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问题”。

  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湖南人杰地灵,毛泽东、刘少奇、任粥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我们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