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4 字体大小:


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在传授已有的知识,这些学生们自己可以从书本上去学习,而主要是在于引导学生敢于向未知的领域进军。因此, 开展教育田野调查、探索未知领域,应成为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数计系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理)19 级、20 级全体同学,在吴旭书记、李军老师的带领下,于 2021 年 4 月 12 日至 16 日在凤凰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育田野调查活动。田野调查的意义,不仅在于发现新材料和新问题,更重要的在于验证已有的知识,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通过田野调查,在现实情境中反思已有的知识,达到求真和求实的目的。正如古人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田野调查不是旅行,而是一种学术探险。需要进入陌生人的生活世界、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对于缺乏社会阅历的大学生来说,一定会大概率地遭遇许多始料未及的困难,须有“不惜以今日之我与昨日之我相战”的勇气。然而让我们欣喜,他们不仅得到了学术训练,而且学会了交流与相处。这种的社交能力,也许才是他们最为重要的人生财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