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群勇、田红教授的学术专著《凤凰边墙民族特色村寨研究》一书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大小:

 石群勇、田红教授的学术专著《凤凰边墙民族特色村寨研究》一书出版

       近日,学院教授石群勇、田红的《凤凰边墙民族特色村寨研究》一书由民族出版社出版。2015年石群勇、田红两位教授被凤凰县委聘为“凤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基础性研究专家”,针对边墙沿线的特色村寨开展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工作和深入的研究。此书系“苗疆凤凰历史与文化研究丛书”之一。
   凤凰边墙沿线特色村寨因明清两代苗疆边墙的修筑而打上了边墙文化的烙印,民族特色村寨在选址、布局、建筑风格及材料方面都具有鲜明的生态文化与民族文化特色。基于此,《凤凰边墙民族特色村寨研究》首先从历史典籍出发,结合一手调查资料及考古资料,梳理了可考的凤凰边墙沿线的民族村寨;并根据村落特征分为军事防御性聚落、场镇型聚落、农耕型聚落,围绕边墙故事对村落历史沿革、生态景观、聚落空间特征进行了深描,展示村寨与自然和谐统一。第三四章从教育概况与教育类型、社区精英、建筑文化、节庆文化等方面呈现苗疆边墙民族特色村寨的文化特色。第五章以边墙的确立对民族村寨聚落形成的影响为立足点,以苗汉晒金堂两村从明清时期的对峙到建国后和谐共居的历史过程展示,挖掘边墙特色村寨的军屯文化的历史记忆和新兴民族关系的形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