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继媛教授的学术著作《西学东渐与中国新旧体诗话的分野》出版发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7 字体大小:

   日前,我院彭继媛教授的学术著作《西学东渐与中国新旧体诗话的分野》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主要阐述20世纪中国诗话在现代诗学体系整合建构中的理论意义。清末民初以来的西风东渐,使中国的诗与诗学有了新、旧之分,因此诗话也有了新旧体诗话之分。同处中西、新旧杂糅的现代诗学语境,新旧体诗话分属不同的诗学体系,存在着明显的分野,却又存在着某种内在的契合,但最终分道扬镳,成为20世纪现代诗学建构中一个耐人寻味的诗学现象。本文将运用回到文学本身的方法,将20世纪中国现代新旧体诗话同时纳入研究视野,力图对西学东渐中的20世纪现代新旧体诗话创作本身作一宏观的、整体的观照,以深入探讨诗话进入现代文学阶段之后新旧体诗话的分野、契合及再次的分离,从而彰显诗话这种传统的诗学批评方式在西学大炽中的深刻变化以及20世纪新旧体诗话在现代民族文学理论建构中的不可或缺的思想资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