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司城的文化景观-永顺老司城遗址核心区域景观生态学研究》一书出版发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4 字体大小:

 

我院田红副教授、石群勇研究员等合著的学术专著《土司城的文化景观-永顺老司城遗址核心区域景观生态学研究》近日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专著是永顺老司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课题的成果之一。作为产学研结合的成果,该书主要针对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遗址——湘西永顺老司城遗址的人文景观建构,从民族文化的视野进行审视,借助一手的考古学资料、文献典籍与田野调查访谈记录,为读者重构了八百年历史的土司王城的风貌。全书共七章,从土司文化的视角解读老司城选址的意蕴,从生态景观学的角度分析了老司城遗址城池规划与山水景观的和谐共生。该书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细致地勾勒出老司城山、水、城一体化的独特景观格局。老司城遗址既体现军事防御体系类型城市遗址的筑城理念,又在土家族环境概念和风水吉地观念中培植了土司王城的山水景观造型,体现老司城遗址景观生态美的诉求,从而论证了老司城遗址文化景观完整存在正是迄今已经消失的土司文化传统的独特见证;老司城遗址与周边清奇的山水融为一体,体现了文化与自然紧密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极具多元立体展示,是人类利用山地资源的杰出典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