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生花 "非遗"传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大小:

     为引导青少年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未成年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民族文化的认知,7月16日吉大师院关工委精心组织开展了“ 学非遗”传承——手工香包制作活动。

                  


上午8:30分,吉大师院第二会议室桌面上,展示着各类精美的苗绣香包,吸引着前来参加活动的30余名同学及家长们好奇与观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焰首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课前的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展现世界文化更具代表性,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人类祖先在劳动中创造了文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要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责任感、使命感,并期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学有所得、传承非遗”。

此次活动由本院副教授关洁主讲指导,针对中小学、不同年龄层次的同学们精心设计课件,通过PPT动画播放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香包的起源、发展并结合湘西本土苗绣制作技艺,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手工的魅力,领略非遗文化的乐趣。

        


     

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认真专注地听讲。缝制、填充、装料,每个环节都虚心请教其中的要领。制作中,关老师还普及了香包制作运用中草药的基本常识,教大家区分菖蒲、艾叶等基本的形状。孩子们对摆放在面前的中草药产生了浓烈的兴趣,摸一摸,闻一闻,按照所需装进布袋缝制,同学们有的相互密切配合,有的亲子协作完成,每个细节都格外认真。一份份零散材料在同学们细致缝合下,变成了手中栩栩如生的“心形香包”、“粽形香包”、“花形香包”等,看着自己亲手制作出的香包,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非常有成就感!关工委主任陈世敏、曾发胜并对作品进行了点评与颁奖。

        


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常。不但培养了协作能力、提升审美能力,感悟了传承的重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把亲手做的香包送给家人。

                    

                          

           吉大师院关工委

                                       李志敏撰稿

            2020年7月1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