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咨询问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8 字体大小:

咨询平台问答

 

问:为什么有时不能使用某个数据库?
答:有些数据库有并发用户(或最大用户数)限制,即只允许一定数量的用户同时使用该数据库。遇到这样的提示,请等待几分钟再试一试。在有权限的机器上不能访问某个数据库,也可能是网络或数据库服务器故障,可以多连接几次。如果确定不是自己电脑或网络问题,请向图书馆技术部反映,Tel8563814

 

问:书内附有光盘或磁盘,如何借用?
答:记下该书的索书号、书名,然后到北院图书馆二楼资料室办理借还盘手续。

 

问:为什么下载的文章全文无法打开?
答:大多数中文数据库需要借助专门的浏览器才能打开全文,如:中国期刊网的论文需要CAJViewer浏览器打开等。因此在打开下载的文章前要先下载和安装相应的浏览器,请确认是否安装了相应的浏览器。图书馆网页的文献检索之“数据库阅来器集中下载”可以下载这些浏览器。

 

问:图书馆有哪些中文全文电子期刊?
答:打开图书馆网页的“数据库”,即可找到。目前中文全文电子期刊包含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重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以及万方数字化期刊三大主要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

 

问:如何浏览和保存中文期刊数据库中的全文期刊?
答:中文期刊数据库的全文须使用专用浏览器——CAJ才能打开。首次使用时必须先装浏览器。在数据库主页上有全文浏览器下载图标,直接点击它可以下载。因为浏览器是压缩文件,您还必须用WINZIP之类的解压工具对它解压。解压安装运行之后,就可以看全文了。如果没有CAJ浏览器,可以将CAJ文件转为文本或WORD文件保存,保存方法:首先按选择“T”图标选定需要部分。点击“复制”将其复制,然后打开一个文本文件或WORD文档粘贴,保存即可(注:由于数据制作的原因,部分CAJ文件不能转换)。

 

问:在本馆找不到的期刊,能从网上查到期刊全文吗?
答:可以。请查询图书馆网页“数据库”中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期刊全文数据库”和“维普科技中文全文”站点。如果还找不到,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服务”获取本馆没有的文献。

问:图书馆与吉大馆共享共建订购有哪些电子资源?
答:已购买数据库8个,共享数据库11个,详情请点击图书馆网页的“数据库”。

 

问:图书馆的电子图书类数据库有哪些?
答:电子图书类数据库有超星数字图书馆和方正apabi电子图书二种。

 

问:图书馆的学位论文类数据库有哪些?
答:学位论文库有万方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