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旅游防诈骗锦囊!值得收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体大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旅游的队伍,很多旅游公司为了大家出行方便,制定了相对合理的旅游线路。但是,一些犯罪分子却利用“旅游”之名实施诈骗犯罪,通过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等方式给受害者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

下面就来跟大家分享几种常见的文旅市场诈骗套路:

1.低价旅游诈骗

诈骗分子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大家参与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他人以高价购买假冒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

防骗提示:

一定要学会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当自己不能辨别物品的真假时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2.“航班改签”短信诈骗

诈骗分子针对远途出行的游客,通过发送“航班改签”、“航班取消”等短信,诱导游客拨打电话泄露个人信息,以此实施骗钱圈套,盗取他人财产。

防骗提示:

在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发票行程单”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官方网站等多方渠道进行核实确认,不要盲目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3.假冒银行诈骗

诈骗分子在游客频繁使用银行卡刷卡、取大量现金或者升级信用卡额度时下手,通过密码器失效、大额信用卡、银行积分兑现金等方式假冒银行实施诈骗,提示收到密码器失效、大额信用卡办理、银行积分兑换等短信的时候,无论发送短信的号码是否为银行官方号码,都不要轻信,更不要点击短信中的任何网址链接。因为诈骗分子很可能利用伪基站模仿银行客服号码发送短信。

防骗提示:

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官方客服号码询问相关事宜可以有效的识破骗局。

4.WIFI钓鱼诈骗

诈骗分子伪装成酒店、餐厅、景区等地方的同名WiFi,诱骗游客接入他搭设的虚假WiFi网络,然后就可以轻松控制他人的手机,然后盗取手机上的银行账号密码、手机支付短信、照片、视频等各种信息。

防骗提示:

凡事多留心眼,不要抱着占便宜的心态随便接入无密码的WiFi,更不要在未知WiFi网络下进行转账、汇款、支付等操作。

防骗锦囊

1、选择正规的旅行社,要选择合法、信誉好的旅行社报名,不参加不合理“低价游”,要向签约旅行社索要书面旅游合同和正规发票。

2、不去“山寨”景点,不能随便听信黑导游和司机的话,出行前做好路线规划等攻略,以免被混淆真假景区的名字,从而参观“山寨”景区,让黑导游和司机从中拿到回扣。

3、谨防中奖陷阱,景区消费后被告知中奖时,不要轻信天上会掉下“馅饼”,尤其是玉石类产品,要向商家索要正规票据,避免高额的加工费陷阱。

4、识别假货真卖,有不少旅游景区的茶叶、银饰等“特产”都是以次充好,没有专业鉴别能力,往往是高价购入次品。因此,不要轻易相信导购员的忽悠,更不要抱着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

5、别进“黑餐馆”,遇到店家含糊其辞地说价格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店家“宰客”。尽量提前做好规划,就餐时了解好消费详情,比如鱼是按斤还是按条卖、有无最低消费等。若遇到“天价饭店”,可拨打当地消协电话求助。

6、留存出行票据旅行中发现自己受骗上当,要冷静处理,积极维权。各类合同、票据、信息、照片要保存好,以便维权使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