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师院:专家“会诊”,让潕溪书院“活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字体大小:


吉大师院:专家“会诊”,让潕溪书院“活起来”


57日,由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熊建华、二级调研员章毅、四级调研员方跃带队,湖南大学二级教授柳肃、邓洪波、长沙市博物馆副研究员邱东联组成的文物保护工作专家组,莅临我院指导潕溪书院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湘西自治州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曾湘军,学院党委书记刘保国、院长石群勇、副院长王中华,州市文旅广电局、学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文物保护工作专家组一行冒雨实地调研了潕溪书院,每到一处,专家们都认真细致观察,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俯身探究,感受书院的厚重历史和文化价值,考察后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曾湘军主持,石群勇对潕溪书院的历史沿革、建筑格局、价值评估、前期相关工作的开展及现存的问题与困难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详细解读了《潕溪书院望板及玻璃安装方案》的项目总述、书院概况、施工措施、设计图纸、工程概算,深入分析了潕溪书院在项目申报、纳入规划项目库、组织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潕溪书院的发展优势,提出了潕溪书院望板玻璃安装、文物保护利用的具体措施、国保申报程序与前期准备等方面的思路建议,同时还就校史馆的提质升级、潕溪书院历史资料收集、研学活动的开发及后期项目申报等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潕溪书院的保护利用上,学院的努力功不可没,同时需要社会力量和自身优势相结合共同开展文物保护、历史研究、文化传承和展示利用,将师院“顶天立地,继往开来”的精神浸入师生心间,辐射武陵山区。打造集保护传承、民族教育、文化研究为一体的特色书院,为申报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组在潕溪书院合影

专家组实地细致考察潕溪书院


专家组题字


座谈会现场


州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曾湘军主持座谈会


院长石群勇汇报潕溪书院保护工作情况


院党委书记刘保国讲话


湖南大学教授柳肃发言

湖南大学教授邓洪波发言


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熊建华讲话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