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师院教师参加湘西首届苗画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字体大小:


吉大师院教师参加湘西首届苗画研讨会


613日上午,湘西首届苗画研讨会在吉首顺利召开,来自湘西州各县市、怀化市的近百名专家和嘉宾,一起参观了吉首市九福堂苗族博物馆、梁氏苗画艺术中心,在晴空万里的端午小长假里,掀起了一股苗画“热潮”。

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省苗学学会、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联合主办,凤凰县山江苗族博物馆、湘西九福堂苗族博物馆、吉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吉首市梁氏苗画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我院党委书记刘保国、院长石群勇、部分教师和院艺术教改创新工作室成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湘西苗学会吴恒忠会长主持。原副州长、凤凰山江中国苗族博物馆馆长龙文玉先生,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委网信办主任龚迎春,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湖南苗学会会长罗康隆教授,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田茂军教授,苗画国家级传承人梁德颂老师,怀化学院邹梅老师,湘西州民宗局麻美垠老师,湘西职业技术学院黄娟,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学生张欣博士等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和发言,我院艺术系丁超老师代表学院在会上作学术交流,他表示:苗画等非遗文化是我们的文化瑰宝,在现代化生活环境中面临着诸多挑战。文化的传承基础就是文化基因,而非遗文化基因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文化基因的脆弱性,以苗画为例,应将苗画等非遗资源数字化,从而传统图案的资源收集、归类和储存等,可以用数字化的手段建立电子档案,并通过校本教材开发和特色课程建设等途径开展保护和传承,使用文化基因具有稳定性,在文化传承、出版、研究、文创等方面发挥作用。

近年来,我院致力于对学生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注重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改革项目,促使师生感悟文化、沐浴文化、享用文化,力争使每位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深入了解。加强学生文化自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在校园生活和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参会代表合影


刘保国书记参观苗画展览


石群勇院长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丁超老师作学术交流


艺术教改创新工作室老师与国家非遗传承人梁德颂老师进行交流


苗画《鸟语花香》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