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民族文化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营造探索湘西文化的学术氛围,11月19日上午,我院邀请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陈廷亮教授来院开展民族文化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建院20周年暨开办师范教育8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初教系党支部副书记洪雪飞主持讲座,2020级定向生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陈廷亮教授以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神为切入点,从“自由联邦制”“民族自觉权”到“民族区域自治”:中国共产党探索解决中国民族问题道路的历程、湘西苗族自治区成立、湘西苗族自治州建立、土家族单一民族成分的确认、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成立五个方面讲解了《从湘西苗族自治区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国初期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在湘西的成功实践》。特别是围绕第五点,又细致地从当时的文化、经济、教育和民族关系进行分析和解说,让大家感受到民族文化发展的艰辛历程和田心桃等老一辈人为湘西土家族民族文化发展的艰辛付出。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陈廷亮教授作民族文化专题讲座


最后,陈廷亮教授用一首土家歌曲,结束了本次讲座。他的讲座深入浅出,朴实精彩,充分展现了陈教授严谨认真、风趣幽默的学者风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