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进校园,师生同心学扎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大小:

为传承和保护湘西地区少数民族手工技艺,彰显办学特色,营造浓厚民族文化氛围,近日,我院民族手工技艺专任教师关洁组织教育系学生开展少数民族手工扎染体验课程,学院纪委书记石慧燕、工会主席张苏东,部分院系领导、老师参与体验。

学院纪委书记石慧燕与关洁老师探讨扎染方式


学院老师合影互动


关老师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同心圆、云染、夹染等手工扎染的技法和注意事项,随后老师与同学们结对在操作台上共同完成扎染制作。织物经过染盆浸染,取出氧化等操作步骤后,师生迫不及待剪开绑线,争相展示各自的扎染作品,欣赏这项民族手工技艺带来的绚丽色彩。

指导学生制作扎染作品


部分扎染作品展示


让民族文化、技艺走进校园和课堂,是吉大师院一以贯之的办学特色,传承和保护好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唤醒民族自身集体记忆和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手工扎染体验课结合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内容进行教育教学,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了解到湘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还在课堂实践中学到少数民族的扎染手工技法,毕业以后要将这种教学形式和内容带到幼儿教学当中去,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全体师生与作品共同合影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