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7 字体大小:


一、人物简介

   陈素娥,教授,1964年12月生,土家族,湘西永顺人。1987年毕业于吉首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华中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民族审美文化与语文教育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体育总局课题、湖南省教育厅课题各一项,参与完成国家级教改项目一个,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规划课题各一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两部,编著一部。信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天道酬勤亦酬善”。人生座右铭: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二、任教课程

 《写作学》《美学》《教师语言艺术》《大学人文教育》《语文》《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


三、获奖与科研

1.获奖

  参与教改项目“西部民族体育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代表论文

《巴赫金论怪诞现实主义》,《湖北大学学报》

《<十日谈>中的喜剧精神与悲剧精神》,《四川大学学报》

《顺乎自然 意在言外——论庄子散文的审美价值观》, 《江汉大学学报》

《湘西少数民族审美观念的现代审视》,《贵州民族研究》

《论苏过及其创作的审美内涵》,《广西民族大学学报》

《论土家族形象的审美建构--以土家族口述作品为例》,《贵州民族研究》

《广场文化建设中民族传统体育的美学形态》,《吉首大学学报》

《论新时期中国荒诞小说》,《吉首大学学报》

《湘西傩愿戏的传承及美学价值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

《依顺自然, 诗意栖居—从吊脚楼看湘西民居美学诉求》,《湖南史文博览》

《土家女的花花世界》,《民族论坛》

《湘西舞蹈的功能及美学特征研究》,《民族论坛》

《论湘西阳戏的传承及审美特征》,《作家杂志》

《中学语文教学的掘景美育》,《语文教学与研究》

《论张家界阳戏的挖掘及现代发展》,《怀化学院学报》

《多元文化"的悖论与当代中国文学理论问题》,《湖南社会科学》  


3.代表著作

专著《诗性的湘西——湘西审美文化阐释》,30万字,民族出版社,2006年12月出版 

编著《巫风楚韵总关情——湘西北路阳戏审美人类学研究》(上下册)

专著《诗性王国的生命呈现——边地民族文学艺术审美人类学研究》,25万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结题成果,已通过结题鉴定,待出版)。


4.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

《边地民族文学艺术的审美人类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民族传统体育在广场文化建设中的美学价值研究》(国家体育总局项目)

《湘西阳戏的传承及审美特征》(湖南省教育厅课题) 


参与完成

《武陵山片区定向师范生口语技能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地方高校民族民间艺术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实践研究》(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