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6 字体大小:


一、人物简介

   刘艳芳,教授,1987年毕业于湖南师大2012年获“湖南省优秀教师”称号。长期以来从事高师小学课堂教材教法教学,先后任教《微型课与说课》、《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法》、《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旅游文化》等课程。并从事民族教育和旅游文化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两部,获省级以上课题立项两项,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七篇。指导并参与了大量的课改实验,在课堂教学设计上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信奉“活在当下的课堂”。

二、讲授课程

《微型课与说课》《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旅游文化》

三、奖项及科研成果

1.获奖

2012年8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优秀教师”称号,荣立二等功。

专著《大湘西旅游文化带构建研究》,2014年5月获湘西州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类师范生片断教学竞赛活动”。 学生获“二等奖”, 指导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国家级 2015年10月

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类师范生片断教学竞赛活动” 。 学生获“特等奖”, 指导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国家级 2016年11月

2.专著

主编教材《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法》2015年3月 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是“湖南省教育科学民族地区教师教育研究基地”成果之一。

独著学术专著《大湘西旅游文化带构建研究》2013年8月 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3.论文

教育均衡视野下的武陵山片区农村薄弱学校建设研究 《民族教育研究》CSSCI 2015.5

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困境及优化策略 《教育学术月刊》 北大核心 2014.12

武陵山片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研究初探 《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 省 级 2014.3

论高师教法课堂“一轴两主三标双四环”导学运行机制 《教育与教学研究》省 级 2014.5

谈“一轴两主三标双四环”导学模式在高师《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法》课堂的运用 《吕梁教育学院学报》 省级 2015.3

论民族地区教师职业技能“五+X”培养模训练体系构建 《文化学刊》 省级 2017.4

论“教师职业技能”在课堂教学中的综合运用 《教科文汇》 省级 2017.6

论区域旅游格局中的土司文化开发—以湖南“大湘西”永顺老司城为视点,《青海民族研究》CSSCI 2014.2

基于国家主体功能区视角下的“大湘西旅游文化带”功能价值区分,《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扩展版 2014.3

中美大学德育目标比较研究 ,《大理学院学报》省级 2008.3

4.课题

主持省级课题:《武陵山片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 (编号:课题批准号:XJK012BJJ003)

主持州级课题:《师范生核心技能体系及培养路径研究》 (编号:ZSP2017W02)

主持吉首大学校级教改重点课题《基于小学导学模式的高师教法课堂运行机制研究》(课题批准号:2012JSUJGA23)

参与省级课题(排名第二):《民族地区高校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五+X”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编号:XJK014BJD020)

参与省级课题(排名第二):《民族地区学前英语师资培养模式研究》(编号:13C786)

指导第九次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课题《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课本剧教学模式研究》(JSU-CX-2011-5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