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跃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6 字体大小:

一、人物简介

    明跃玲,1963年7月生,女,土家族,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访问学者,湘西自治州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西南民族文化与族群关系研究, 2007年、2017年出版专著《边界的对话:漂泊在苗汉之间的瓦乡文化》《沅水流域民间村落的盘瓠神话与文化空间》。2014年与人合著《土家文化的圣殿:永顺老司城历史文化研究》。2013年、2014年分别被聘为永顺老司城遗址、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课题研究特邀专家。近年参与了《湘西土家族大辞典》《湘西土家族志》等辞书的编写工作,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独立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教研课题多项。2012年获湘西自治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湖南省民委系统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6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二、讲授课程

古代文学

民间文学

民俗学

大学语文

教师语言艺术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三、奖项及科研成果

1.获奖

2006年论文《湘西悬棺葬的文化意蕴》荣获湖南省美学学会湖南省文艺评论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2年论文《乡村旅游语境下民间技艺的变迁》获湘西自治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4论文《少数民族传统生态文明理念研究》荣获湖南省民委系统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6年入选由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2.专著

《沅水流域民间村落的盘瓠神话与文化空间》,民族出版社,2017,8。独著

《边界的对话:漂泊在苗汉之间的瓦乡文化》,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7,7。独著。

《湘西土家族大辞典》,湖南人民出版社,20162。合著。

《土家文化的圣殿:永顺老司城历史文化研究》,民族出版社,2014,5。合著

3.独撰论文

《族群认同与文化建构:辰沅流域瓦乡人盘瓠神话的人类学考察》,《西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3/4

《文化互动与族群认同:“武陵民族走廊”跳香仪式的田野调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5/2

《民间艺术: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再现—湘西民间艺术的人类学解读》,《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0/4

《乡村旅游语境下民间技艺的变迁:基于湘西德夯苗寨的个案分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0/6

《冲突与对话:湘西苗疆边墙的人类学考察》,《中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09/4

《在文化对话中共享资源: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思路——评罗康隆的《族际关系论》,《黑龙江民族丛刊 》(CSSCI)2008/1

《民族识别与族群认同:以湘西红土溪村的民族识别过程为个案》,《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08/2

《文化重构与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以湘西民族旅游文化为例》,《中央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07/1

《论族群认同的情境性:瓦乡人族群认同变迁的田野调查》, 《云南社会科学》2007/3

《五溪悬棺葬的楚文化意蕴》,《中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06/1

《重访红土溪:关于瓦乡人的田野调查》,《青海民族研究》(CSSCI)2006/3

《神话传说与族群认同:以五溪地区盘瓠神话为例》,《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05/3

4.课题

主持国家旅游局科研课题《人类学视野中乡村旅游的实证研究:以湘西德夯苗寨为例》(10TAAG019)

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武陵山片区校本课程开发与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14YBX033)

主持台湾中央研究院“深耕计划”研究课题《湘西苗族跳香仪式及其演变研究》(2010-2013)

主持湖南省民族学基地课题《湘西苗疆边墙与民族地区和谐发展的研究》(08C695)

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课题《苗疆边墙与湘西多族群杂居区和谐发展的研究》(07JDZB08)

主持湖南省民委课题《少数民族传统生态文明理念研究》(HNMY2013)

主持湖南省民族学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基金课题《文化重构语境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07 JDZB0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