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通过评估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大小:

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评估验收通报会,会议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主持,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石灯明出席并讲话。所有基地首席专家和相关人员出席,我院党委委员田红与民研所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黄龙威通报了“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评估验收情况:“十三五”期间,省教科规划办遴选了15个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各基地经过几年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经省教科规划办组织专家评估验收,15个基地全部合格。杨敏回顾了基地建设发展历程,分析了基地建设的经验教训,并对基地下一步建设提出了要求。石灯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并从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引导舆论、孵化成果、培育团队等方面总结“十三五”经验,推进基地的后续建设。各基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我院田红委员代表学院基地发言。


我院田红委员代表学院基地发言


我院“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于2018年12月获得审批,2019年正式挂牌。在不到三年的建设期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我院“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2019年正式挂牌


一是成立了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和基地学术委员会,拓展了校外研究基地;二是组建了4个学术团队。建设期间课题研究开展有序,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各类项目,共立项94个课题,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21项、厅局级14项、基地课题39项、其他19项;三是基地研究人员共发表基础教育类论文168篇,已出版或即将出版专著、教材、案例集和咨询报告等9本。获得各种奖励31项(国家级3项、省级11项、其他17项),撰写基地专项调研报告22篇。基地研究人员有22人职称晋升,7人读博读研,11人聘为硕导。1人聘为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成为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成为省级骨干教师、1人成为校级骨干教师、1人评为“武陵人才”、1人成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5人被评为州级优秀教师。四是基地及其依托单位在建设期内共组织了18次学术活动,研究人员先后参加了77次学术会议。

基地在教研教改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民族地区师范生本土化培养实践探索》《抱团石榴籽 同心育桃李——吉大师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案例》《关怀生命 提升素养——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分获省民族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小学科学教师“X+2”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探索》获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传承农耕文化,构建乡土课程》获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辩证哲思  铸魂育人》获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基础教育研究调查报告


基地学术活动


在湘西州政协会议上的提案《抢抓机遇 丰翼强体——加速推进我州学前教育事业提质发展》被采纳;在湘西州政协会议上的报告《强力推进我州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刻不容缓》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的批示;基地专家参与湘西州“十四五”教体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并作主题发言。各项成果助力了民族师资的培养,助力了民族文化的传承,助力了民族教育行政决策和民族乡村社会建设。

我院将以基地验收为契机和起点,立足于湖南省民族教育现状,以民族教育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线,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民族教育发展方式等为思路,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教育政策、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等方面,继续开展教育科学研究。

                                         



                                                          供稿:教务处滕林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