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协同、助推“双减”——我院科学教育创新工作室开展科学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字体大小:

    为了加强校地联动,把脉乡村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现状,助推“双减”落地落细,12月14日下午,我院副院长周焰、科学教育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雪峰等10名教师和初教系17级陈军等2名五年制定向生,一同来到泸溪县洗溪小学,开展科学教学现状调研及科学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科学教育创新工作室成员在基地学校合影


洗溪学校杨家武校长向工作室成员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中,工作室的老师们发放了《双减背景下农村小学<科学>教学现状调查问卷》,并从学校、教师、学生等层面了解了“双减”背景下我州乡镇小学的科学教学现状。


老师指导学生填写调查问卷


    在送教下乡教学活动中,由科学教育创新工作室指导、获得“第九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的陈军同学,为六年级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斜面的作用》科学课。教学中,陈军同学语言精炼得体,实验操作熟练,充分利用了自制的教具,让学生自主开展探究实验,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热情高。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科学课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不仅掌握了斜面的作用这一知识点,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动手能力。


陈军同学授课现场


  

学生开展实验探究

          

    在课后研讨时,洗溪小学科学老师针对本次课堂的呈现形式、课堂内容和学生反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提出了在“双减”的背景下,需要加强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内提供更多的科学相关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科学教育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雪峰老师说到,有兴趣的课堂才能吸引学生,才有利于小学生养成良好的科学学习习惯,进而提升科学素养。陈劲松老师表示,在这次的调研过程中更加直接地看到小学科学教学的现状,为后续我们培养全面发展的小学教师提供了一手资料,同时也看到了双减背景下有效开展科学课程教学的重要性。


教师们在进行教学研讨

  

    洗溪学校符忠春副校长表示,感谢师范学院对基层学校在师资培养上作出的突出贡献,真挚地邀请师范学院的领导、老师们能够多到洗溪小学开展教研活动,更好地促进地方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周焰副院长最后强调,本次教研活动是我院与基地小学的一次很好的交流活动,较真实地了解了“双减”背景下,我州基层学校科学等方面的教学实际情况,为我院后续培养出更加适合湘西农村小学的师资明晰了方向,我们将继续为培养出让用人单位满意和社会肯定的教师而努力,在湘西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中彰显新担当,谱写新作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