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师院赴坪朗古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大小:

近日,吉大师院组织师生赴吉首坪朗古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群勇以及党委委员田红、思政办主任肖世殊、潕溪书院管理处主任伍磊、初教系副主任、民族班班主任洪雪飞等近60名师生参加。

活动共有三个流程。首先,坪朗村干部对师生进行了“村史村情民俗民情、民族特色文化和技艺、乡村振兴新变化”相关内容授课;随后学生自由参观,观看村民表演苗鼓、制作豆腐、观赏民族特色服装、走进村民家访谈;最后各老师分组指导学生进行村史村情、乡村振兴、民族习俗、村落建筑、苗族鼓舞、苗族服饰文化调研。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群勇对师生们强调,一是要多看多听多问,虚心向村民和非遗传承人讨教和学习,培育深厚校村合作民族情感基础;二是要围绕民族历史文化和苗族民俗民情开展走访调查,拓宽民族文化研究思维视野;三是要加强“理论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完成好访谈、调查记录。

本次主题活动加强了校村合作交流,有助于民族师范生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当代新农村建设现状,厚植民族教育情怀。体现了“优秀民族文化进校园”“理论知识课堂去田野”深度融合,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