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教职工能力提升培训(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字体大小:

为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的教学型师范院校,努力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9月13日——17日,我院在大礼堂举办为期5天的教职工能力提升培训,全体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300余人参加。

9月13日下午,院党委书记刘保国以《学文件把握政策 深思考拓宽视野 为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的教学型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为题作培训第一课的讲座。他围绕思想政治课程建设、高校工作职能、高校发展时代要求、校园安全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五个方面向全体教职工解读教育政策文件,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工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履行高校基本职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9月14日上午,院长石群勇作《中国百年师范教育发展与新师范教育路径选择》专题培训,她从中国百年师范教育的发展演进、新中国成立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师范教育改革实践以及新时代师范教育特征与路径选择四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百年师范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任务与挑战。她强调我们要坚守师范性底色,要不断彰显我们湘西民族地区培养师资的摇篮与母机价值使命,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有发展”的“四有”好老师,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随后,吉首大学佘佐辰教授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下的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题作培训,他从普及化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以认证为抓手,全力加强专业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在讲座中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结合我院实际,对学院的师范专业认证提出指导意见。

9月15日上午,州教科院副院长黄沛华作《基础教育的现状与热点》讲座,他从教育的国家战略地位、跨越式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以及走向新时代四个方面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列举了基础教育、义务教育改革、高中教育改革、乡村教育、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课程改革、双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价以及湘西州教育的重要热点问题。

随后,我院校友,吉首双塘小学校长曾艳军作《信息技术2.0计划与校本课程开发》讲座,她以双塘小学信息化技术建设为例,向我院教师展示了民族地区农村小学的信息化技术发展。同时,她还介绍了该校的“5+1”劳动特色校本课程,该课程以西瓜种植为主题,通过开辟西瓜种植基地,进行开荒、播种、学习、实践、表演等环节教学,将劳动课与德育课、艺术课、语文课、科学课、体育课等有机生动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科学知识、发现生活之美、勤于社会实践,健康快乐成长。

下午,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武城作题为《从工作案例看学生管理方法与应用》的讲座,他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灵魂和使命,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他还以具体事例为例就心理问题学生如何管理?班级管理制度如何设计?党员如何发展?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9月16日上午,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静波在《谈到心理 谈到幸福》专题辅导中分享了自身工作经历,她以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从辅导员队伍建设、如何谈到心理、如何谈出幸福三方面来讲解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多积累工作经验,谈心谈话得心应手;二是基础知识要吃透,谈话过程有理有据;三是摸清学生成长规律,知己知彼胜算高;四是做好搭档的“思想工作”,互相补台,好戏连台。


党委书记刘保国解读教育政策


院长石群勇作中国百年师范教育发展与新师范教育路径选择专题讲座


吉首大学佘佐辰教授作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州教科院副院长黄沛华分析基础教育的现状与热点


吉首双塘小学校长曾艳军介绍校本课程经验


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武城介绍学生管理方法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静波作谈心谈话工作专题讲座


教师情境互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