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角度来说,世界上的一切人际关系都是为我们本身服务的。
有利于我们则继续,反之则舍弃。
可你知道什么样的关系可以称之为有利吗?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健康、深度关系的核心是能量互补、自尊保护以及双向信任,简单理解就是,当你跟一个人长期相处时,你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在变好,自己的生活在变好,对方总能让你觉得轻松舒适,或者豁然开朗。
他对你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而且都是好的方面。
然而有的人刚好相反,他不仅对你的生活没有任何帮助,还总是内耗你,让你觉得压抑、痛苦和疲惫,这样的关系是具有毒性的,及时止损才是上策。
具体来说,一个人让你产生了以下三种感觉,就是老天在提醒你要远离他,别不当回事。
第一种:筋疲力尽的劳累感
你身边有这样一种人存在吗?每次你跟他聊天、见面或简单相处之后,总会会莫名感到疲惫或压抑。
他对你一直都是单方面索取的,好像你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
物质上你永远在买单,情感上你永远在倾听、在安慰,你付出了所有你能付出的一切,对方去却没有任何回馈。他不会在乎你的感受,不会理解你的难处,但凡你拒绝他一次,他就会立即翻脸,甚至会对你进行道德绑架。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是典型的不平等交换理论。
健康的人际关系遵循互惠原则,如果一个人长期向你索取却没有任何付出,就说明他单方面将你当成滋养自己的工具。
这样的关系会让你觉得筋疲力尽,趁早舍弃才是明智之举。
第二种:时常自我怀疑的自卑感
在有些人面前你可以毫无顾虑做自己,而在有些人面前你连最真实的想法都不敢表达,因为你知道,无论你跟他分享快乐还是痛苦,他都会泼你冷水,都会拐弯抹角否定你、打压你、贬低你,甚至侮辱你。
他会毫无分寸感的拿你的缺点开玩笑,会揭你伤疤,会口无遮拦。起初你以为他只是说话直,其实不是。
他是人品差且没素质。
久而久之,你因他的打击而变得自卑,变得小心翼翼,你把真实的自己藏起来,一次次问自己:“是不是我太差劲了?是不是我真的有问题?”
实际上,你没有错,错的是他。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享,这种人才是真的自卑,正是因为他们自卑,才通过打压和贬低身边的人来找回优越感。越是这样,越是暴露内心深处的空虚。
马克·吐温曾说:“远离那些企图贬低你志向的人,小人总爱这么做,真正优秀的人会让你觉得你也可以闪闪发光。”
一个人是小人还是你的贵人,看内心感受便可一目了然。
第三种:被利用、被算计的不安全感
人际关系中有一个永恒的矛盾是:有时你将对方当成朋友,对方却将你当成人脉。
有些人接近你,跟你做朋友,纯粹是为了利用你,而你长期处在这种被算计的不安全感当中,时间久了就会迷失自己。
你在他面前会处处设防,你分不清他对你的好是真心,还是有目的,你会不断怀疑自己,直到连最基本的判断能力也失去。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这种人同理心缺失,无法换位思考,永远只有利己思维,在他看来人际关系只是满足自身利益的工具。
离这种远一点是清醒,更是一种自我保护。
写在最后:
当你不确定一个人是否值得深交,你只需要记住一点:你的直接感受就是心理状态发出的最直接的信号。
当一个人让你有了以上提到的三种感觉,就说明是上天在提醒你远离他,因为他带给你的只有消耗,没有好处。
发布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