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益智村言滋养我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大小:

 

                                                                 吉大师院 :赵正基

 

智,它的外延很广这里特指看待事物的思想方法。

我的父亲去世60多年了。他是贫苦农民,没什么物质遗产给我他是文盲,没什么大道理教我。但是,他积累了一肚子民俗村言,我耳熟能详,有的我觉得有启智的哲理,便铭刻在他的墓碑中,以益后人。他说这些的情境深留在我的记忆里,至今不忘。

                                                                     

一是说太阳的。那是1944年,我才八岁。洞庭湖滨特大夏旱,水塘底上都龟裂了,乡邻都很焦虑,早起来望着东方,又是万里无云,怨声不断。我父亲却调侃说:天旱三年,太阳是宝呢。大家骂他不知死活,我也觉得该骂。

二是说屎的。有次,他帮邻居办丧事回家,呕吐不止,我急问:怎么的?父亲连连摇头说:哎呀,屎臭三分香,尸臭无抵挡。原来大热天,邻居人死后才做棺材,那时没有冰棺,两三天时间就尸体腐烂,恶臭熏人,别人犹豫给尸体入殓,父亲就去做,所以被腐臭熏伤了。我觉得奇怪,屎臭就是臭嘛,怎么还有香呢?

                                                               

成人后学哲学,我才悟到这民俗村言包含了深刻的辩证法道理。不是吗万物生长靠太阳,只有长期缺乏云雨中和的条件,阳光热量过度爆照而致灾。全面地看太阳,助长万物是其必然性,致灾是其偶然性,所以天旱再久,也不能否定他的性呀.再说香与是相对的, 从感觉上说,没有最香最臭, 只有比较时的更香更臭。如果肠胃健康、消化正常,拉的是香蕉形的屎,虽臭却不熏人,相比于腐尸之恶臭,不是有点儿?可见这类村言,貌似荒谬,但其实正是人们用辩证思想方法认知事物的判断,越想越有道理。

我在工作中,比较自觉地运用这种思想方法处理问题。退休以后,我应聘到温州艺术学校教语文。教《雄关赋》时,我指出文中有四个病句要改正一下,有学生困惑地说:这是作家写的呀可见学生的思维有定势:凡作家写上书的,就是对的。这不是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吗?我顺势问书是不是人写的?作家是不是人?”“是的!我又问:有没有完人?,学生轻易地说:没有!我顺势说:从品德上看无完人,从智能上看有没有全知全能的人?学生说:也没有!水到渠成,我说:古人讲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既然如此,那作家写的,出点毛病,难道奇怪吗?于是学生开始改病句,不料有个学生笑着问:赵老师, 要是你讲的错了呢?我说:你问得好,只要有道理说明我错在哪里,再改正嘛。

再说有次作文,题目《啊,周五来了!》女生王怡怡等,刻薄地讽刺班主任,政教处领导和物理老师的工作作风和教学方法,说她们由于厌恶这些人,而不喜欢温州艺校,只盼望周五快来好回家爽快一下。我作了眉批,批评学生对老师出言不逊;但过后又涂掉了批语,而改在作文讲评时,从哲理上对学生进行尊师教育。我说,学生对老师的认识,据我的经验,有三个阶段,并板书如下:1、儿童时,看老师是神,完全正确。2、中学大学时,看老师是人,缺点好多。3、人老时,看老师是亲,胜似亲人。之后,举例说明这人生规律。其中第三点,我以身说法,现在年过花甲,特别怀念和敬我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老师,真正体会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含义。讲第二点时,我就举学生作文的例子,一则肯定学生敢于批评老师的短处,正是见识多了,认识高了,不再像蒙童把老师当神了二则,既然把老师当人看待,那就应该理解难免在教育管理、教学方法上存在缺点和问题,更应该承认老师动机是为了你们好,要一分为二地对老师持宽容的尊重的态度,缺点和问题完全可以指出,但不应该抱厌恶和讽刺的态度。学生听得很用心,许多人轻轻点头认同,并把我的板书记录下来。

结合教材和学生思想感情实际,有机地进行哲理的启迪,对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和人生观是大有助益的。

我能够自觉地运用辩证的思想方法,进行教学工作,也应该感恩父亲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村言,它以感性的朴素的形态,把我从小就引到了高级的哲学殿堂的门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