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红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大小:

 

             

                                         吉大师院 :彭秀芸


母亲是一位认识些许汉字、聪慧而又坚毅的土家妇女,小时候常听她说:“人学会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当时我不太懂这句话的意思,只知道这是母亲教我做人的道理:  一个人只有吃得苦,才能做得事,才能做成事。我仿佛觉得母亲的话就像一根红绳,一根无形的红绳连着和我…….

                                  

我的家在猛洞河边的一个小山村,儿时我常和小伙伴们坐在河边的青草坪上望着对面的大青山发呆: 山那边是什么样? 是不是天更蓝、地更大? 九岁那年我带着童真和好奇翻过大青山,只身去县城读书。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一个冬天,天气极度寒冷,连水库和小河都结了冰,我的两只脚后跟都冻烂了,流着血水,班主任看见了说:“你还是休学回家吧”“不! 我能行!”别不要我呀,老师! 这是我又仿佛看见母亲用那根无形的红线牵引着我说“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我要着牙挺着,坚持不迟到、不缺课。放寒假时,是父亲背着我翻山越岭回到了小山村。小学毕业时,我因品学兼优,能歌善舞被报送进县一中学习,后来我还成为那一届唯一的女生考入省里的一所高等师范院校,圆了自己的教师梦。

那根无形的红绳也连着我和儿孙们.....

   为帮助减轻家庭生活负担,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时常做一些拾煤渣、捡火柴的事。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秋天,八岁的儿子帆和教师大院的小伙伴们去郊区山上拾松针做柴火,回来后他的左脚疼痛难忍,高烧不退,送医院后,医生说是松毛虫咬的,已转化成急性骨髓炎,必须手术治疗,但能治这个病的医生已下放去了。我们好不容易在城郊区医院找到了这位骨科医生。记得手术那天晚上,只有医生夫妇和我们夫妇四人围着孩子,帆儿躺在一张长桌上,两只凹陷的眼睛惊恐而又无助的望着我们,两手紧紧抓住我的手说:“妈! 我是勇敢的人,我不哭! 听到一声沙!沙!的刮死骨声,我的心在颤抖,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晃来晃去,当着孩子的面,我不敢哭出声啊! 夜,漫长、难熬。随着一声惨叫: !我好痛啊!”手术结束了。帆儿的下唇现出两颗深深的红齿印。

在以后的几年中,帆儿又经过了两次手术和中草药治疗,他吃尽了苦头,可他硬是咬牙,不哭不闹坚持上学读书,劳动锻炼,还带伤参加校运会800米接力赛。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后,他的脚终于治好了,他也在苦难中成就了自己的梦想-----敲开了高等院校的大门。

奶奶,我通过了,明天就要向北方开拔!”从小在我身边长大的大孙子吉在电话中高兴地对我说。原来大孙子在大学里学的是航空知识,毕业后,他与同学们一道积极报名参军。通过了一次次筛选,这次是最后一关。“小宝(吉小名),好样的!祝贺你! 你是怎么通过的?”我也难抑制心中的激动。奶奶:“说实话,在新兵营的训练,那实在是苦啊! 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进行训练持枪站军姿、行进、正步,400米障碍跑等训练,尤其是持枪负重60斤拉练爬山,从头天晚上十一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跨过无数沟沟坎坎,穿过层层荆棘丛林,有好几次我都累得跌坐在地上,真想放弃啊! 可一想到您多次对我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坚持就是胜利!”我马上爬起来,咬着牙继续往前走....... 有的人被淘汰了,我留下来了,真幸运啊! 我的大孙子就是这样怀揣一颗好男儿精忠报国的爱国之心,毅然从戎去往东北某空军机场,把学到的航空知识和技能贡献给祖国的军工事业。

我和我的儿孙们深深牢记: 是红线,是那根无形的红线牵引着我吃苦耐劳,也是红线,无形的红线牵引着我儿子迎难而上;还是红线,那根无形的红线牵引着我孙子勇往直前!

就是那根无形的红线,让我们几代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让你我们在人生的征途上吃苦---吃苦---再吃苦,坚持---坚持----再坚持! 最后我们终于看到了那座座险峰上的无限风光!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