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言语结构,感悟文本意境——我院刘艳芳教授举办《小学语文“言语结构式”文本解读漫谈》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体大小:

12月14日晚,我院刘艳芳教授在报告厅举办《小学语文“言语结构式”文本解读漫谈》学术讲座。来自中文系、初教系共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上,刘艳芳教授开门见山引入了“言语结构式”文本解读的概念及内涵,“言语结构式”文本解读指通过言语结构分析法对文本教材进行宏观、中观、微观三位一体的层序性辨析,进而确立文本课文的教学价值。她整合了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的四大编写特色,即双线组织单元,加强单元整合;强化朗读,构建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重视方法指导,促进能力提升;凸现实践性,加强语言文字运用。结合教材编写特色,她以课文《匆匆》为例进行了言语结构式剖析。朱自清的《匆匆》使用了描写、拟人、排比、设问、反问等修辞手法表达情感,其文体为抒情散文体,教学的重点指向是怎样通过内容写出真情实感,了解写作本意。

刘教授的讲授语言务实又生动,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深入剖析解读中,在场观众深刻感悟到了“言语结构式”文本解读的本体价值、教学价值和共情价值。“言语结构式”文本解读也给了在场师生许多启发,相信他们将汲取养分,为自己的教学实践注入新的活力。


刘艳芳教授在讲座现场


在场观众认真聆听


主讲人简介:刘艳芳,吉大师院初教系教师,教授,1987年毕业于湖南师大,2012年获“湖南省优秀教师”称号。长期以来从事高师小学课堂教材教法教学,先后任教《微型课与说课》《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法》《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旅游文化》等课程。并从事民族教育和旅游文化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三部,获省级以上课题立项三项,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七篇。指导并参与了大量的课改实验,在课堂教学设计上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信奉“活在当下的课堂”。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