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定向生培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5 字体大小:

 

2019年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定向生培养

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等文件精神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吉首大学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吉大师院”)委托湘西金思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对2019年定向生培养专项资金1158万元的绩效情况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价。在搜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案卷资料等有关资料,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情况

(1)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老少边穷等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明显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该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根据省第九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部署,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湘发〔2007〕18号)。该决定指出,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老师队伍薄弱状况,继续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十五”期间为农村小学免费定向培养1万名专科层次教师,利用农村小学自然减员编制予以安置。

(2)为加强湘西农村小学及学前资源建设,提升小学及学前教育师资水平,根据州人民政府2011年11月6号召开了常委会,并形成了会议纪要,要求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依托吉大师院师资力量,面向全州贫困乡村,择优招收初中应届毕业生,实施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及学前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以培养农村稳定优质的小学及学前教师队伍。

  1. 项目绩效目标

    改善农村小学及学前教师缺乏现状,争取完成2019年的招生计划,培养六年制初中起点定向计划84人,五年制初中起点定向计划214人。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

    2019年,州财政局拨付吉大师院定向生培养专项资金1158万元,项目期初结余4,771,498.48元,本年度实际支出11,178,899.87元,年末结余5,172,598.61元。具体支出明细情况如下:

    项目资金支出明细

    单位:元

序号

项目

金额

备注

1

基本养老金

13,120.00

2

绩效工资

1,206,004.80

3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354,506.90

4

办公费

278,699.25

5

印刷费

341,675.54

6

咨询费

152,842.47

7

手续费

500.00

8

电费

830,531.77

9

邮电费

61,047.90

10

物业管理费

817,317.80

11

差旅费

663,636.54

12

维修(护)费

2,159,292.93

13

租赁费

22,334.00

14

会议费

25,270.00

15

培训费

25,431.00

16

专用材料费

255,491.69

17

专用燃料费

232,266.74

18

劳务费

470,326.08

19

生活补助

1,100.00

20

助学金

721,009.80

21

奖励金

6,000.00

22

办公设备购置

771,544.00

23

专用设备购置

135,470.00

24

其他资本性支出

463,898.86

25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1,400.00

26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108,181.80

合  计

11,178,899.87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专项资金安全,全面提高财务运行质量,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先后制定了《吉首大学师范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免费定向生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培训费管理办法》、《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采购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并按照制度执行杜绝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现象发生。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组织情况

项目组织实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定向培养相关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并且制定了定向培训质量要求和标准,对定向培养师范生学习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或手段、对毕业后到岗定向师范生教育教学情况进行后续调查并指导。

2、项目管理情况

为了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培养合格的定向师范生,吉首大学先后制定了《吉首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五年制实行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业务管理制度、提供了必要的项目实施支撑条件;项目调整、终止、完成验收等过程按规定履行了相关手续,各项工作均符合相关管理程序。并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责任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各司其职,组长负责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负责督导、监管,副组长负责考察、提出、分管项目,组员具体实施,整理相关资料,做好记录。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预算法》《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 〕 10 号)、《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 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

2、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3、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4、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5、其他相关资料。

(二)、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了解吉大师院2019年定向生培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绩效情况,为2020年度该项资金绩效目标审核、预算编制提供决策依据。不断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定向生培养专项资金的管理,不断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2、对象:2019 年度州本级预算安排的 100 万以上(含 100万)的财政性专项资金;

3、范围: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专项目标的实现程度及专项实施效果。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评价小组参照财预【2013】53号文件,从项目投入、项目实施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方面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6个关键评价问题,设计了18个评价指标,制定了《2019年吉大师院定向生培养1158万元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本着客观、公正、有效的原则进行评价。本次绩效评价主要以因素分析法、比较法和公众评判法等基本评价方法。

(四)、绩效评价过程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前期准备阶段。明确评价对象和范围及评价目的,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了解项目基本情况,设计资料清单、访谈提纲、调查表及调查问卷等调查文本,拟定评价方案。二是组织实施阶段。该阶段,通过听取介绍、查看资料、实地 察看、人员座谈、发放问卷调查(A卷在校学生、B卷社会公众、C卷在校教师)等形式进行绩效考评。三是分析评价阶段。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个阶段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绩效情况

1)完成了2019年招生计划,六年制初中起点定向培养计划84人;五年制初中起点定向培养计划214人。2019年五年制初中起点定向生毕业人数398人,到岗率100%。

2)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科教强省建设和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各类初中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的重大意义;

3)近几年定向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定向毕业生自身素质好,教学能力强,工作热情高,师德素养好,专业素质硬,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班级管理工作都做得扎实有效,有声有色,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所学的知识能有效地运用于实际教学工作中。同时,定向生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爱岗敬业,勇担责任,甘于奉献,能按时按量的完成学校安排的任务。为人谦虚、谨慎,任劳任怨,深受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信任。在任教学校受到极高的点赞。他们不仅自身知识过硬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教育教学及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校工作氛围,影响和带动了一批中老教师积极研修、热情工作,给农村学校注入了活力和生机。定向生们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当地政府、家长及教师们的广泛赞誉。这一批留得住的优秀师范生成为我州农村教师队伍的鲜活血液。

2评价结论

通过对吉大师院2019年定向生培养专项资金1158万元绩效评价指标的评分,最后得分93分。评价结论为“优秀”。

六、有关问题及建议

1) 绩效目标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项目单位编制的绩效目标缺乏时效指标,完善绩效目标的编制,在编制绩效目标时对绩效指标进行量化,设立清晰、具体可以衡量的绩效指标,以便于进行绩效考核。

2)由于定向师范生的培养场地无法与其他大学生完全分开,故出现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实际开支无法分清应由培养的定向师范生承担还是在校其他学生培养承担的情况。因此建议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对定向师范生与其他大学生培养经费支出进行严格的细化区分,以规范资金使用,如同一活动有定向师范生参加和其他在样学生参加时,可以按参与人数比例对资金支出进行分摊。

七、其他事项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期末结余5,172,598.61元。 造成项目资金结余过大的原因为:学校教学年度与会计核算年度不一致,教学任务尚未完成,资金使用计算需延续至2020年7月。

   附:绩效评价指标表

                                                                       吉首大学师范学院

                        2020年6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